[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老宅老庙老工艺 感受千年老村永春县和林村魅力

qz.fjsen.com 2014-07-31 11:31: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感受千年老村永春县和林村魅力

老宅老庙老工艺 晚荔香醇令人醉

和林村山围塘风景如画 (吴新华 摄)

核心提示

永春县岵山镇和林村环绕着福建省级绿色村庄、泉州市级生态村、永春县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光环,在拥有百年瓦窑、虎井宫、山围塘等新老景致的基础上,向“荔红稻香”自然纯朴田园风光的道路行进。昨日,记者前往感受古老乡村的魅力。

□记者 邱志坚 廖培煌

百年老宅老庙

韵味独特

和林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久远的历史为和林村留下独特而又珍贵的人文风貌。

和林村位于岵山镇东北部,离镇区不到一公里。村口有一幢200多年历史的陈氏祖厝华亭堂,早前该祖厝比较破败,为了整治环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进行修葺,保持其古朴风貌。记者看到,祖厝采用灰瓦,墙体则是灰白两色。

祖厝的不远处,有一座香火旺盛的虎井宫。虎井宫始建于民国时期,上世纪80年代翻建,建筑面积虽只有140平方米,但它不是一座简单的传统闽南庙宇,虎井宫里有一件镇宫之宝——一张原生态的虎皮。据说,民国时期,一只老虎经常咬牲畜,村民们打死老虎,将其皮剥下来,供奉在虎井宫。而这张虎皮,据称是永春乃至整个泉州仅存的老虎真皮。

和林村的古厝不少,裕德堂是保存较好的一座。至今,建造者陈克相的后人四五户20人左右还在此居住。陈克相曾是清朝县衙的奉政大夫,清末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经商,是当时非常著名的华侨,而后他回家乡特意修建了裕德堂。记者走进这座逾百年老宅子,发现屋内的窗花、门口的青石雕、彩绘等仍保存完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