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老宅老庙老工艺 感受千年老村永春县和林村魅力

qz.fjsen.com 2014-07-31 11:31: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感受千年老村永春县和林村魅力

老宅老庙老工艺 晚荔香醇令人醉

和林村山围塘风景如画 (吴新华 摄)

核心提示

永春县岵山镇和林村环绕着福建省级绿色村庄、泉州市级生态村、永春县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光环,在拥有百年瓦窑、虎井宫、山围塘等新老景致的基础上,向“荔红稻香”自然纯朴田园风光的道路行进。昨日,记者前往感受古老乡村的魅力。

□记者 邱志坚 廖培煌

百年老宅老庙

韵味独特

和林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久远的历史为和林村留下独特而又珍贵的人文风貌。

和林村位于岵山镇东北部,离镇区不到一公里。村口有一幢200多年历史的陈氏祖厝华亭堂,早前该祖厝比较破败,为了整治环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进行修葺,保持其古朴风貌。记者看到,祖厝采用灰瓦,墙体则是灰白两色。

祖厝的不远处,有一座香火旺盛的虎井宫。虎井宫始建于民国时期,上世纪80年代翻建,建筑面积虽只有140平方米,但它不是一座简单的传统闽南庙宇,虎井宫里有一件镇宫之宝——一张原生态的虎皮。据说,民国时期,一只老虎经常咬牲畜,村民们打死老虎,将其皮剥下来,供奉在虎井宫。而这张虎皮,据称是永春乃至整个泉州仅存的老虎真皮。

和林村的古厝不少,裕德堂是保存较好的一座。至今,建造者陈克相的后人四五户20人左右还在此居住。陈克相曾是清朝县衙的奉政大夫,清末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经商,是当时非常著名的华侨,而后他回家乡特意修建了裕德堂。记者走进这座逾百年老宅子,发现屋内的窗花、门口的青石雕、彩绘等仍保存完好。

千年制瓦工艺

迎来春天

和林村的“老角落”,有更多的历史味道,其中永春仅存的百年和林瓦窑是不能错过的地方。

和林村的制瓦工艺,可以追溯到宋代,因明清时期大量民居的建造而盛极一时,传统闽南民居的悬山屋顶、飞檐翘角都是采用专门烧制的灰瓦、青瓦建成。记者所见的瓦窑,一片瓦房、窑洞和无数成形待烧的瓦片,灰青两色冲击着眼球。瓦窑的石垒窑洞,窑主陈洪坡和工人们已经烧制完几千片瓦,工人们正在制作下一批烧制的瓦坯。据说,这里的瓦片,从稻田里挖出深层土,用机器搅拌,让泥土更有黏性和弹性。而后经过印坯、风干、入窑、焖水、退热等繁杂的工序,最后成品。仅风干一项,即便天气晴好,也需要一二十天。而烧制天数也长达8天。

现代建筑甚少使用瓦片,曾经盛行的瓦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过,近年来修葺、建设仿古建筑的工程增多,需要大量瓦片,和林瓦窑有望迎来春天。

山围塘好景致

晚荔飘香

古厝、古窑,并不是和林村的全部。作为岵山镇力推的县级美丽乡村,和林村更是把村落内随处可见的古荔枝树、稻田、水塘、翠竹等自然元素融合串联,以“荔红稻香”为主打特色,构建一个古荔田园、湖光山色、自然淳朴的乡村。

和林村的稻田景致远近闻名,稻田不仅面积大,层次好、分布广,古荔枝树和古民居点缀其中,周边青山环绕,展现出绝佳的艺术空间美感。近年来,到和林村采风的艺术家络绎不绝。

善于利用旧物营造新景致,为和林村增色不少。在村中稻田旁,有座修于1958年的山围塘,方圆十几亩,其后慢慢丧失灌溉之用,日渐荒废。今年以来,和林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根据山围塘四周的自然生态元素,以松榕奇观、湿地公园、古荔虬枝、田园寻趣等为主题,建环树观景台、楹联长廊、亲水慢道等旅游配套设施,营造天然、雅致、清新的山围塘自然景区。

站在高处俯瞰,湖水清流透亮,湖面波光粼粼,三两个竹排泛起湖水荡漾,湖的一面有广袤稻田、垂坠翠竹,四周则是交错铺展开的民居,风景如画。

和林村拥有一片历史悠久的荔枝园,镇村借势改造成荔枝公园。公园里400多棵荔枝树龄65年以上,占地百亩,成片的荔枝树繁茂绵延,虽然已近采摘尾声,但在荔枝公园里,岵山晚荔独有的香醇味道,让人沉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