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两万斤茶油滞销愁坏村民 德化祥光村女书记找销路

qz.fjsen.com 2014-08-08 07:58:47 韩影 陈邵珣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茶油品质不错,原生态的,却大量滞销,让村民很是发愁

东南网8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 陈邵珣 吕波 文/图)这批省委组织部派来泉州的驻村干部中,51岁的高瑞萍年龄最大,是唯一的女性。

今年4月中旬,进德化水口祥光村才一周,高瑞萍就发现了江泽星夫妻都患癌症,她当场落泪,自掏腰包捐1000元,还求助海都热线通968111。最终,海都报帮助募集善款35万余元。

眼下,高瑞萍的心头事,则是村民家中剩下的茶油。

祥光村有6300亩油茶林,是福建规模最大的生态油茶林,但由于没有推销,每年有近2万斤茶油卖不出。现在,新一茬油果长势喜人,很快又要熟了。陈油未卖新油出,高瑞萍就更愁了。

一到晚上暗摸摸 落后几十年

德化水口镇山水不错,有著名的石牛山风景区,从镇上到祥光村,还有12公里狭窄山路。

今年4月9日,高瑞萍到祥光村报到。从福州到乡下,她一路颠簸,介绍信递到村部时,天已黑了。从小在福州长大、工作,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小山村,她感慨不已。

“这样的村庄,起码比外面落后30年”,高瑞萍访村入户,凸凹不平的田埂还让她崴到脚。

祥光村共480户人家,年轻人大多进城打工,很多空巢老人住在破旧的土木平房,一到晚上乌黑一片,没有声响。村里没有学校,没有化粪池,公厕也只有一处,这确实让一个城里女人很不习惯,想起之前丈夫的反对:一个女人,年过五旬,要在穷困山村呆三年。

高瑞萍还是咬牙挺住了。既然想好在退休前到农村干些实事,就要真干。她初定了驻村规划:这三年,必须改造宽度不足3.5米的村道,造化粪池、安路灯……

祥光村是全省最大的油茶林生态基地

6300亩生态油茶 福建省最大

“原来,福建最大的生态油茶林就在祥光村”,高瑞萍被这6300亩的生态油茶林震撼到了。

“茶油营养价值高,能降低胆固醇,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等有帮助,很多城里人爱吃,还有美容功效呢。”高瑞萍上山头,看着今年油茶果结得特别多,想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高瑞萍吃过几次茶油,从没见过这么可爱的油茶果子。油茶果大小不一,榨出的茶油也大不一样:大果榨油,金黄透明,有香味,每斤80元到100元;小果的油颜色较浅,卖60元到80元。

村民们对自家产的油信心十足。村里的习俗是,有好茶油都留给产妇,“能帮助产后复原,叫‘月子油’,是油中之王。大果茶油对肠胃不好的人也很好,每天直接喝上一小勺,养胃”。

村民们还给记者演示,遇到烫伤、摔伤等小伤口,抹上几滴茶油就能缓解疼痛,不易留疤。

如今,祥光村已有4家榨油的小作坊,每年能榨5万斤油,绝大多数都是品质好的大果茶油。

茶油剩在家里 也不舍得吃

“一斤茶油卖80元,5万斤就是400万元,非常可观呀。”高瑞萍这么一算,不禁吃了一惊:有这么好的物产,为何还是省级贫困村呢?

“好是好啊,可不少茶油都剩到家里了。”村干部江聪秀苦笑道,就像村民江东锋家,去年榨了500多斤茶油,就有100多斤卖不出,每到农闲得到福州打工赚补贴。

上周末,江东锋回家探亲,正巧碰上高瑞萍入户。江东锋连连叹息,从储藏间拎出一大桶茶油,“看,去年的油,整桶整桶卖不出,我们也舍不得吃”。

江东锋家种的都是大果茶油,去年能卖掉400多斤,还得靠在外认识的朋友帮忙推销。江聪秀估算,村里每年总共压榨的5万斤茶油,都有近2万斤茶油剩在家里。

高瑞萍

油的品质不错但缺乏品牌

“一定要卖到山外去!”高瑞萍在走访中,发现问题所在:油茶虽好,但没能推销出去。

高瑞萍发现,村里几乎家家都有油茶林,少则十几亩,多则上百亩,都是分散的小农经济模式,村民都各干各的,没能形成合力。村民们销售茶油的门路也五花八门,大多是通过亲戚朋友介绍,零星售卖。由于销路不稳,给茶油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没人介绍,茶油就剩在家了。

“都是土榨油,如果没有一个品牌,很多消费者不认。”高瑞萍走访一些小作坊,发现村里压榨的茶油,比很多超市销售的茶油质量更好。但是土榨茶油,没有品牌认证,无法进驻大型市场。

“眼下要把去年的2万斤茶油清仓。”看着新一轮油茶果就快熟了,高瑞萍比村民还着急。

【蹲点日记】

意外的“免费午餐”

高瑞萍帮助过的江泽星夫妻,如今已在恢复阶段。有一回,高瑞萍到德化县城办事,中午到一家小饭馆吃饭,恰巧遇到他的母亲在此打工。

老人家瘦瘦小小的,笑着感激地说,一家人的日子好过多了。看着老人家忙活,高瑞萍没多聊。但让她深感意外的是,结账时被老板告知已有人付过了,“是她,那个零工付的”。

高瑞萍心头一热。虽然才二十几块钱,但是这位老人的辛苦钱。“我后来把钱付了,悄悄告诉老板,让他把钱还给老人。”见老人忙着擦桌子,高瑞萍默默离开了。

高瑞萍说,第一次如此真切地被感恩,那滋味其实挺不好受。这几天,她正在帮的是一名40多岁的瘫痪矿工。高瑞萍说,就算奔波累点,能为他争取福利就知足了。

祥光村

祥光村

祥光村是革命老区,距德化县城约51公里,有毛竹林3200亩,油茶林6300亩,是全省最大面积的油茶林种植村。

高瑞萍

高瑞萍,51岁,毕业于集美财经学校(现为集美大学)财会专业。1990年,她参加第一批公务员招考,进入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处做审计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