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有人无视劝阻擅入惠女水库游泳 还留下不少垃圾

qz.fjsen.com 2014-08-13 07:48: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不少市民无视警示牌和劝阻,我行我素,到水库游泳。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吴国桢 文/图)近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每天下午三四点开始,许多游泳者罔顾安全和管理人员规劝,跑到惠女水库游泳。记者随后前往惠女水库走访。

现场

一个多小时 四五十人到水库游泳

8日下午3点多,记者前往惠女水库采访时,在靠近水库的道路旁边,看到悬挂着“禁止水库游泳”的红色宣传横幅。水库坝区办公楼旁边的停车场停满车辆,记者站在水库拦水大坝上,只见上面停放着三四十部摩托车、电动车。下午3点多至4点半,有四五十名市民到水库游泳。不少游泳者结伴而来,岸边放着众多的衣服和袋子。

据一位泳者介绍,很长一段时间来,惠女水库成了天然的游泳池,游泳者大部分来自水库周边的洛江、南安洪濑等地,也有不少人操外地口音。

游泳者

无视警示牌 游向远处水域

记者看到,水库周边竖立着几块警示牌。在大坝下输水洞附近台阶上,惠女水库管理局设立了蓝色警示牌,写着“输水洞口,危险!严禁游泳、垂钓”字样。但很多游泳的市民,就是在此处警示牌下水。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游泳者。“在这里游泳不花钱,水面宽阔,水质好。”上岸的一名游泳男子告诉记者。“在这里游泳有什么不可以的?”不少人对于岸边的警示牌,一笑了之。“会下水的都没事。”在马甲做生意的黄先生说,不会游泳肯定不敢下水,因此应该“不会发生危险”。

记者看到,下水游泳的市民中,有的甚至从高处或水库边的护栏上跳水,有的则游到离岸边一两公里远的水域。

管理方

多措施阻挡 多数人不理会

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再次来到惠女水库。竖立在水库边的高音喇叭循环播放,提醒水库危险,不要下水游泳。惠女水库坝区站的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喇叭,在岸边来回走动喊话,看到准备下水的游泳者,就上前劝说。可是,还是有10多人不予理会,照样下水游泳。清洁工正在清理游泳者留在岸边的塑料袋等垃圾。

惠女水库是目前泉州市的第二大水库,供应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泉港等地用水,也是泉州市市区应急备用水源。惠女水库坝区站党支部刘书记说,水库深在30米左右,中部更深。在靠近大坝的水里有空气管和放水涵洞,这两处的交界处有巨大的漩涡,而很多游泳者就在这一带游泳。对于不熟悉水性的人来说,危险无比。

记者了解到,水库管理方没有行政执法权,对于下水游泳的市民,只能采取劝导的方式。惠女水库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局采取了相当多的措施,阻止、劝导市民到水库游泳。比如设置警示牌、宣传横幅,安装视频监控、高音喇叭宣传,以及管理人员巡查、持扩音喇叭劝阻等。但是,对于这样的劝阻,多数人无动于衷,“有时候多劝几句,还引来骂声。”

惠女水库管理方呼吁,惠女水库是一座集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的重要大(2)型水库,作为饮用水水源地,为改善惠女水库的水质,保证群众用水安全,各级政府正投入巨资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希望广大群众能换位思考自问一下,如若是自家的“水缸”,也会如此肆无忌惮、我行我素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