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是石化新城也是“长寿之乡” 泉港区的环保命题

qz.fjsen.com 2014-08-21 10:04:07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是石化新城,也是“长寿之乡”

泉港洋屿石化仓储片区,呈现出现代工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美景。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子瑜 庄国辉 肖咸强文/图)核心提示:泉州市泉港区拥有年产1400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石化产能,是我省石化产业龙头和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同时又是“福建森林县城”和“中国长寿之乡”。目前,泉港区有百岁老人39人,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该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59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9岁。

一座石化产业新城,却是国家严格评定的“长寿之乡”,这多少令人感到意外,其背后有什么奥秘?近日,记者到泉港区,寻访这座石化新城的“长寿密码”。

一位百岁老人的幸福人生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泉港区南埔镇先锋村林头自然村,探访百岁老人肖阿钳。

一座古厝前,老人正在院子老树下纳凉。“这是我们村的百岁寿星肖阿婆。”村干部说,“老人身体硬朗得很,性格也好。”

见客人到来,老人扶着桌子,从藤椅上慢慢起身,用一口浓重的当地口音热情招呼:“坐啊,吃茶。”老人神态安详,一个多世纪的风尘,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烙下多少印记。

肖阿钳生于1911年,早年从南城镇肖厝村嫁到先锋村。为了生计,肖阿钳下田间地头,播种收成;在家操持家务,养育儿女。也许是多年的劳动,磨砺出她刚健的体魄。在她的记忆里,除了因为风湿有时腿脚不便,她很少生病。虽然过了百岁,但老人头脑清醒,手脚灵便,记忆力好。村里老人谁哪天生日,哪块田地是谁家的,她都记得一清二楚。

肖阿婆一生养育了五个子女,最大的已经76岁,最小的58岁。现在,老人和大儿子林顺玉及孙子、曾孙住在一起,其乐融融。“这几年生活条件好了,每年儿孙们都会赶回来给我过生日,给我买大蛋糕。”老人说着,脸上漾起幸福的笑。晚辈们细致周到的照顾,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很安逸。

老人的生活起居很有规律。大儿媳许明娘说,婆婆从不挑食,三餐以米粥、青菜等五谷杂粮为主。也许是劳动惯了,老人闲不住。天气好时,她会拄着拐杖,到村里走几圈舒络筋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通了水泥路,平坦又好走,心里很舒畅!”老人说。

对于长寿的奥秘,肖阿钳有自己的看法:心态平和,生活知足。对待邻里,老人总是与人为善,并以此教诲孙辈们。

作为村里最年长的老人,肖阿婆得到了诸多的关心和敬重。“每年镇村干部都会来看望母亲,乡亲们也经常来找她聊天唠嗑,听她讲古。”二儿子林顺金说,现在每年区里发放3000元的长寿营养补贴,给老人置办营养餐,还会定期安排免费健康体检。

目前,泉港区有百岁老人39人,80岁以上老人6358人。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全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59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9岁。

“除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健康的生活习惯等因素外,这还与政府关怀、社会关爱分不开。”泉港区老龄办主任柯红星说,近年来,泉港通过落实高龄老人补贴、贫困老人全部纳入低保,建设区中心敬老院、镇级敬老院等措施,评选“泉港十大孝”、“孝亲敬老之星”、敬老模范村(社区)等尊老敬老活动,让老人健康长寿有了扎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