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是石化新城也是“长寿之乡” 泉港区的环保命题

qz.fjsen.com 2014-08-21 10:04:07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港后龙镇上西村评选“好婆家”、“好儿媳”,倡导敬老爱亲。

一个炼化产业的环保命题

泉港因石化而兴。在建设国家级石化基地的同时,如何推动实现石化产业与宜居环境和谐共生?

“省里提出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这个目标具体到泉港,就是要建设好绿色石化港口新城升级版。”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说。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绿色发展。洪自强说,新加坡是个岛国,面积710多平方公里,约为泉港的两倍。2011年新加坡化工行业产值约770亿美元,占全国总产值的三成左右。新加坡在绿化和保洁方面效果显著,有“花园城市”的美称,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新加坡平均寿命达82岁,位居世界第四。“要减少群众对石化产业的‘避邻’心理,关键是要走好绿色、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他说。

作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泉港把绿色发展的基因嵌入石化产业链,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方兴未艾。

位于南埔镇的福建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就是变废为宝、资源共享的表率。如,福建炼化林德气体公司用空气做原料,生产出联合石化所需的氮气、氧气等工业气体;通过区里统一配套的公用管廊,邻近的南埔国电泉州热电公司30万千瓦热电联产装置为联合石化供应工业蒸汽;而联合石化生产排放的火炬尾气,由林德(泉州)二氧化碳有限公司、福源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等对接回收,用于生产液体二氧化碳。

据统计,目前泉港石化园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1.4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6.65%,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率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100%。

高水平、集约型的产业园区化,是绿色循环发展的关键。借鉴上海、南京、宁波等国内先进石化基地建设经验,泉港按照“高度集中、一体化公用工程岛”建设和集约经营理念,引入“生产一体化、专有技术一体化、能源资源共享一体化”发展模式,整体提升泉港石化工业区发展水平。

12.9平方公里的南山石化片区,是泉港打造绿色石化的标杆之地。2011年起,泉港对其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以实现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环保安全和管理服务一体化,引厂入园。“南山石化片区目前策划论证60个项目,产品关联度达到80%以上,能将上中游原料吃干榨尽,形成较为完整的上中下游化工生产链,实现区内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泉港区区长吴礼源说。

产在园中,园在林中。沿着泉港石化园区,17.1平方公里的石化基地城市生态园林郁郁葱葱,并在联合石化、氯碱公司等石化公司附近形成300米至1200米的防护林带。据统计,近3年,泉港新增绿化造林3万多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超45.1%,7个镇(街道)通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评估,93个建制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

吴礼源说,泉港近年来投入上千万元,在人口居住相对集中地专门添置了空气、噪音、海水质量等实时监测设备,每天在电视上准时公布,让群众知情。监测数字显示,泉港近几年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良以上,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保持在二级以上。

“我们种养的鲍鱼、海带等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海产品,前些年就获得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仅海带一项就给全村增加了数千万元的收入。”毗邻泉港洋屿石化仓储区的后龙镇上西村村支书张如庆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