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石结构房屋62.14万幢 鼓励成片改造留住文化根脉

qz.fjsen.com 2014-08-22 11:0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留住文化根脉

石结构房屋改造不是一味拆旧建新,对那些有文化价值的,要修缮加固,保留文脉。

经实地考察,并采纳华侨大学土木专家的意见,泉州根据各片区特点,分别定位,有文化传承型、民族文化型、文化融合型等。对富含文化底蕴的地区,在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集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石头房占全村建筑的80%左右,面积15万余平方米。”在南安市石井镇岑兜村,村支书洪安平说,该村已完成石结构房屋改造示范项目初步方案,力争在5年内基本完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高甲戏发源于此。此次改造,岑兜村将以高甲戏文化和古建筑群保护、传承、发展为主题,突出旧戏馆改造,对5座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规划高甲文化特色街,打造闽台文化风情园,并引进闽台两地特色小吃,发展与高甲戏相关的经济业态。

作为今年十大成片改造示范区之一,永春岵山片区是典型的修缮加固模式。

千年古镇岵山镇有2000多棵百年荔枝树,有350多座闽南古民居,以及明朝福茂寨、清朝炮楼、清水祖师故里仙硿岩等历史文物古迹。作为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区,岵山镇已被列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4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岵山镇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厝修补,并将古村、古树、古街、古寨串起来,发展古镇乡村文化旅游,也带动村民经营农家乐、农家客栈。

泉州还向13家甲级设计院征集了20套住宅设计方案,凸显闽南建筑风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