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石结构房屋62.14万幢 鼓励成片改造留住文化根脉

qz.fjsen.com 2014-08-22 11:0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结构房屋以造价低廉、取材方便、抗风耐湿、耐腐蚀性好等优点受到青睐,是沿海常用的民居形式之一。我省福鼎-福清-晋江-漳浦一带均有分布,在闽南沿海所占比重较大。泉州共有石结构房屋62.14万幢,建筑面积1.61亿平方米,约占全省2/3,涉及301.03万人。由于石结构房屋抗震性能差,泉州被列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按7度地震烈度抗震设防城市及全国28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

推倒石屋千万间 乐筑赤桐安居梦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侯锦超 张鹏 庄子瑜)

鼓励成片改造

“石头房住久了会下沉、开裂,一下雨就漏水,最怕地震。”近日,在泉州泉港区山腰街道龙山社区,居民郭云阳说,他家被纳入当地第一期石结构房屋改造户。

龙山社区地处泉港区中心地带,是回族聚居地。“我们是成片改造、就地安置,第一期170多亩的安置房已开建,年底就能全完成。”山腰街道办事处主任柯明好说,整个改造片区有400多亩土地,涉及1800多人。

去年,泉州将石结构房屋改造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制定《加快推进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五年工作计划》,采取成区改造、零星改造、修缮加固等三种模式,对全市石结构房屋进行改造。今年初,该市选定泉港龙山、鲤城延陵、南安岑兜等10个成片改造示范区启动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总量的10%,约1656万平方米。

据了解,这10个片区规模较大,各有特色,全采用成片改造模式,以腾出更多土地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泉州将城区石结构房屋改造纳入棚户区项目,将农村石结构房屋改造纳入造福工程,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同时,通过“绿色通道”审批、相关费用减免等措施,鼓励、引导成片改造。以农村为例,一个村庄可以高层住宅小区的形式,对20户以上或集中成片地10亩以上的石结构房屋进行统规统建。

各区县正磨拳擦掌。惠安县有石结构房屋21.9万幢,今年,该县确定22个成片改造试点,土地面积在900亩以上;日前,晋江出台新规,未来5年,要力争基本“歼灭”约11万栋危旧石头房;1至6月,南安累计拆除石结构房屋2964栋,拆除建筑面积86.61万平方米……

拓宽筹资渠道

泉州石结构房屋点多、面广、量大,其中改造户多以中低收入家庭为主。如何筹集资金,成为改造的头等难题。

7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泉州市加快石结构房屋改造的意见》,对农村石结构房屋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符合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没合法用地手续且已使用的建设用地,提出具体的用地确权办法。通过办理房产证、土地证,改造户就多了一条融资渠道。

泉州将通过土地出让收入、旧村复垦上网交易挂钩指标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泉州市财政将在5年内筹措5亿元以上,原则上每年安排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此项资金主要用于3个领域:基础设施配套、困难家庭和贷款资金风险池。另外,各县(市、区)每年也有相应的财政配套资金。

目前,泉州已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协议,争取该行能在泉州设立石改贷款事业部,并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达成石改贷款融资合作意向。此外,该市还将设置石改贷款风险资金池。农商银行已推出相关的金融产品,为改造户提供小额贷款,政府也将给予一定的贴息补助。

有条件的地区也各出奇招。延陵社区与泉州市区仅一江之隔,交通便利,土地级差可观,也有一定的产业经济基础。该社区采取集体资产和居民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成立投资公司,自主开发获利,有三四百户社区居民参与投资。

留住文化根脉

石结构房屋改造不是一味拆旧建新,对那些有文化价值的,要修缮加固,保留文脉。

经实地考察,并采纳华侨大学土木专家的意见,泉州根据各片区特点,分别定位,有文化传承型、民族文化型、文化融合型等。对富含文化底蕴的地区,在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集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石头房占全村建筑的80%左右,面积15万余平方米。”在南安市石井镇岑兜村,村支书洪安平说,该村已完成石结构房屋改造示范项目初步方案,力争在5年内基本完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高甲戏发源于此。此次改造,岑兜村将以高甲戏文化和古建筑群保护、传承、发展为主题,突出旧戏馆改造,对5座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规划高甲文化特色街,打造闽台文化风情园,并引进闽台两地特色小吃,发展与高甲戏相关的经济业态。

作为今年十大成片改造示范区之一,永春岵山片区是典型的修缮加固模式。

千年古镇岵山镇有2000多棵百年荔枝树,有350多座闽南古民居,以及明朝福茂寨、清朝炮楼、清水祖师故里仙硿岩等历史文物古迹。作为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区,岵山镇已被列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4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岵山镇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厝修补,并将古村、古树、古街、古寨串起来,发展古镇乡村文化旅游,也带动村民经营农家乐、农家客栈。

泉州还向13家甲级设计院征集了20套住宅设计方案,凸显闽南建筑风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