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千辆的士9月底可电召 失约超三次将入黑名单

qz.fjsen.com 2014-08-26 07:37:11 谢洛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目前,市区已有五百辆民营出租车安装该系统,系统包括行车记录仪(左下)和电召仪器(右上)等

东南网8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谢洛静 实习生 柳小玲 文/图)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信息化局获悉,预计9月底,泉州市区将会有1000部民营出租车安装电召系统,到时将开通电召服务公共平台,电召服务电话一并公布,中心城区首先进行试运营。

出租车电召服务,并不是一个新鲜词,2013年,泉州交通运输集团就曾试运营过电召服务。这回,民营出租车也将开启电召服务,它真的能更方便市民打车出行吗?拭目以待。

有扶持 三期共补助50万元

泉州市有出租车3790部,其中民营出租车1720部。泉州市出租汽车协会苏稳秘书长介绍:“预计9月底中心城区首先进行试运营,将给市区1000部民营出租车安装电召系统。”

出租汽车协会此次投标的电召设备一台成本4360元,包括一个行车记录仪、电召仪器、摄像头、存储卡等设备。要保证全市所有的出租车都能提供电召服务,需要上百万元的资金支撑。全面建立电召系统后,欲实现出租车24小时监控,每天流量耗费也是一大笔支出。

“一部出租车每个月流量费预计需要耗费20元,同时还需要耗费每月30元的日常维护费。”苏稳透露,这些日常维护费包括24小时监控人员的时间耗费与日常机器维护费。

据介绍,目前,泉州市区已有500辆民营出租车安装电召设备,泉州市信息化局已下发第一批15万元补助出租车公司与驾驶员,扶持出租车建立电召平台。第二、三次补助将在近期陆续到位,总计50万元。

“完善电召系统需要大量的资金”,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运营部主任林良纲表示。

据悉,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负责国有出租车电召系统建设,市出租车协会则负责民营出租车电召服务。由于资金未能全部到位,交通运输集团出租车仍未有车辆提供电召系统。“目前公司正在招投标建立系统阶段,投标结束后,公司1000多辆出租车将全部提供电召服务。”林良纲透露。

有亮点 电召服务对抗打车软件

此前,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打出“打车送红包”活动,在泉州火了一把。电召服务如何与打车软件抢客户呢?据悉,目前电召系统免除了司机运用手机使用打车软件造成的行车危险。市出租汽车协会技术人员小黄介绍,该系统亮点在于导航终端不仅能识别司机信息,还能让司机与后台和用户对话,同时接收电召及导航信息。

据悉,目前电召系统已与移动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司机到达目的地后,若未见到乘客,还可通过终端LCD屏拨打乘客电话,提高电召成功率。电召成功后,该终端LED屏上将显示“电召”,避免误解。

另一方面,该电召系统还解决了司机客满情况下抢单造成乘客空等的问题。据悉,乘客拨打电召电话后,服务中心便会就近筛选出空车的车辆,并将具体信息及乘客电话发送至终端。“这样可提高出租车车队的诚信度。”同时,用户打车后,还可对司机进行评星服务。

有保证 双方失约超三次都入黑名单

2013年,交通运输集团曾试运营电召服务,还曾开通968856电召电话,由于当时仅有300多辆出租车可电召,辐射范围小,目前已暂被搁置。

昨日,国营出租车司机林斌表示“去年,我从来没有用过”。林斌说,去年设备安装后,如何使用公司未多加说明,这一年多来也没有接收到过电召,他就把设备关机了。

对此,泉州市出租汽车协会苏稳秘书长表示,今年9月底,电召平台投入使用前,将对司机进行使用培训。保证出租车电召平台覆盖全市后,市民拨打电召电话,服务中心会就近筛选出车辆,搜寻范围可能缩小到300米内。避免乘客久等出租,也避免了出租车空驶巡游的状况。

其实,厦门2011年便已有出租车电召服务,但使用率并不理想。“当时厦门的电召设备功能不齐全,投入使用电召的出租车不多,司机拒绝接收电召或乘客电召被失约的情况屡屡发生。”针对厦门出租车电召服务出现的问题,泉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与技术研发人员表示,后台有专门设立黑名单组。司机拒接或乘客失约超过三次,均会被后台列入黑名单,“司机无法享受电召优惠,乘客不再能使用电召服务。”

同时,后台还设置警报系统,一旦司机将电召仪器关闭,后台就会响起警报,后台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联系该司机,恢复使用。

据悉,该电召设备还为将来实施“智能泉州一卡通”预留了IC卡付费端口,以后市民还可能享受到一卡通坐出租等便民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