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诗山粕丸:软嫩酥脆 最寄乡思团圆丸

qz.fjsen.com 2014-10-03 10:25: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诗山粕丸: 最寄乡思团圆丸

诗山粕丸

南安诗山的粕丸,被当地人称为最寄乡思的团圆丸。这种油炸丸子略小于乒乓球,脆薄鲜美的表皮呈鲜亮的金黄色,与洁白光滑的瓷盘相映成趣,夹一颗轻轻一咬,香味立即散开,再细嚼,肉馅软嫩酥脆,不油不腻,让人回味无穷。

□记者 黄雅珊 文/图

宴席必备 食客慕名来

“到诗山,就要吃诗山粕丸”,诗山老街上一家经营了30年的酒家因这道菜而座无虚席。50多岁的店老板罗江灿说,光是粕丸,酒家一天就要卖三五百斤。粕丸价廉味美,于2008年荣登“泉州十佳农家菜”名榜,是当时南安市入选的两道名菜之一,被《泉州农家菜》一书“立传”正式出版。当年泉州举行第六届全国农运会,这道菜还被赠与运动员和嘉宾,惊艳四方宾朋。

老诗山人回忆,诗山粕丸成名很早。过去,老师傅在古老的山头街开店设馆,土法炮制,手艺上乘,味道可口。如今,即便食苑百花齐放,外来菜品强烈渗透,但诗山粕丸仍然盛名不衰,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据悉,凡当地人婚丧、生日、乔迁、祭祀、节日,或者亲戚朋友、同学故旧团聚,宴席上总少不了这道必备菜,多年的惯例早已嵌入乡人脑海。一粒粒粕丸堆放盘中,当地人美其名曰“家乡喜团圆”,真乃名副其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