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美丽惠女千年石韵 “文都”惠安文化周拉开帷幕

qz.fjsen.com 2014-10-11 07:4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启动仪式现场( 董旭阳摄)

东南网10月11日讯(林雅萍)10日下午,以“文化之都·惠女石韵”为主题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惠安县域活动周在泉州西街旧面粉厂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由泉州市、惠安县两级领导共同拉起立于舞台中央帆船上的两面船帆,伴随着“杨帆起航”的帆船惠安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惠安文化周集中展示了惠安女、惠安雕刻艺术、惠安民俗文化等惠安特色文化。闻名中外的惠安女自然是文化周必不可少一部分,现场,开幕仪式上《惠女风情》、《姑嫂绣》等节目表演带领观众领略了惠安女风采。现场随处可见、穿着传统惠女服饰的惠安女性更是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惠安文化周的“活名片”。

惠安素有“中国雕艺之乡”的美称,惠安石工闻名天下,更是培育了许多雕刻艺术大师。本次惠安文化周现场展示了部分惠安工艺大师创作的石雕、木雕、玉雕、影雕等精美雕刻作品,更有新生代雕刻艺人进行现场雕刻展示,让观众能更直观的了解雕艺技艺制作过程。

非遗传承人张秋霞带着自己的影雕作品来到惠安文化周进行展示,记者了解到,为了本次活动,张秋霞特地制作了一幅“海上丝绸之路泉州”的影雕作品带到现场进行展示。张秋霞对记者说到,惠安文化周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把惠安本土的文化带到泉州来展示的机会,让我们能在跟市民的交流中得到一些反馈信息。今天有好几位市民有向我了解影雕的制作工艺,因为他们家里珍贵的老照片发黄,想要用影雕工艺永久保存下自己珍惜的照片,而我们的手艺就是要走近寻常百姓家,就是要服务于生活。

在集市中,崇武鱼卷、猪仔粿、油酥饼、菜头粿、浮粿等惠安特色小吃的摊位上可谓是人气满分,吸引了许多人的驻足等候,品尝惠安地道的当地美食。还有惠女服饰、特色饰品等展示惠安民俗文化的小商品,让市民能从各个角度了解惠安文化。

据了解,“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县域活动暨“文化之都·惠女石韵”文化周将10月10日持续到10月12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