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帮助企业解决续贷难问题 石狮再推“转贷周转基金”

qz.fjsen.com 2014-10-20 10:32: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续贷难问题 石狮再推“转贷周转基金”

当前,纺织服装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以前是土地、资金和技术,到了今年就变成了一项——资金。”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狼道服饰董事长刘奕群如是说,“尤其是专注于做品牌的企业,更需要资金。”

近日,来自石狮纺织服装行业的消息,继金融合作社之后,由石狮市政府注入引导资金、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主导的“转贷基金”开始运营,“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续贷’难以及资金紧缺的问题。”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华飞(中国)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香坛说。

□通讯员 蔡清选 记者 温文清

试运行未出现呆账坏账

近日,在石狮市委、市政府以及银行业的支持下,由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主导的“转贷基金”开始试运行。

据悉,在将近1个月的试运行时间内,已经有30多笔会员的贷款,由商会转贷基金服务完成。 “已经突破2亿元,未来规模还将继续扩大。”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爱登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启明介绍,该转贷基金目前尚未出现一笔呆账坏账,而较之一般的社会融资,累计节省利息近180万元。

在民间融资市场风险高的今天,该基金帮助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新宏兴董事长陈宏文认为,在资金紧缺以及续贷“有点难”的今天,转贷基金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当然,不是说企业出现了资金问题才会找到转贷基金,良性的企业同样可以使用。”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威兰西(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连升表示,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资金始终在路上,只要想发展,就会去贷款,而靠单个企业自己贷款不具备优势,尤其是续贷,运作时间长、财务成本高。

具有费用低手续便捷等五大优势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贷款模式,石狮纺织服装商会的“转贷基金”有五大优势:

第一,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变。政府财政扶持资金相对有限,而通过设立转贷引导基金形式,可以引导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转贷引导基金管理运行方式的改变。对于企业家而言,每天应对的不仅是企业运转、员工以及技术等必要选项,资金更是重中之重,信贷模式的选择往往影响利润。转贷基金的出现让复杂的金融信贷,像日常的衣食住行一样简单便利,使中小企业可以把主要精力、时间投入到企业经营中,企业申请使用基金程序简单、快捷。

第三,政府主导高效运作。据悉,该基金由石狮市金融办等部门监管,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主导执行并委托专业的第三方代理机构运行,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转贷,不影响企业信用记录。

第四,手续便捷。会员企业提前向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提出申请,并提交材料,之后商会出具业务推荐函,经基金代理机构审核通过后,签订相关协议,预交费用即可。

第五,费用低周期短。据悉,该基金按日0.667‰收取资金占用服务费,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做大做强 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此前,为了帮助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解决类似资金转贷的问题,使企业渡过短期难关,石狮市委、市政府联合石狮纺织服装商会果断出手,由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邀请银监部门代表、转贷银行和企业多次举行转贷周转基金调研座谈,听取多方需求和意见,借鉴其他地区转贷资金管理的成功做法,因地制宜核定转贷资金规模与《暂行规定》。

据悉,该转贷周转基金由政府注入2000万元引导基金,由石狮纺织服装商会自筹不低于1.8亿元基金,并委托专业代理机构封闭运行。

“转贷周转基金”除了政府的引导资金,其余按不同档次从商会内部会员中根据自愿原则吸收资金,然后按照“先申请先得”的原则,帮助有“续贷”需求的商会会员。企业借款之后,要在规定的使用期限内归还,支付相应的转贷占用服务费。企业续贷成功后,需要马上将借款归还转贷周转基金。

“希望转贷基金规模越来越大,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田启明表示,也期待更多健康发展的规模企业加入,共同帮助有前景的中小企业“过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