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客商交流方式更加多样化 广交会泉州创新产品受欢迎

qz.fjsen.com 2014-10-21 10:58: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16届广交会日前开幕,泉州53家企业组团参加首期,分得111个展位,涉及建材、电子、机械产品等行业。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广交会已经进入二期,泉州共有214家企业参加,展位数750个,分属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行业。据到场参展的企业人士介绍,今年广交会整体人流量不及往年,个别没有创新的展位较为冷清。来自广交会官网的数据称,截至10月18日,到场供应商人数接近10万人。

□早报记者 王宇静

客商目的性更强了

据了解,影响客商参会的不只有经济因素,此次受登革热、埃博拉病毒及中东战事影响,相关地区的客商人数有所减少。“个别非洲客人此次就没有过来。”泉州卫浴行业营销专家林津称,据其观察,虽然受各方因素影响,人流量有所下降,但俄罗斯及欧洲客人整体感觉较多。

针对有观点称受跨境电商影响,广交会人流量开始下降,林津认为,目前电商主要针对终端客户,而广交会的客人依然多为采购商,以批发为主体,所以受影响不会太大。“年轻的采购商喜欢上网交易,年长的客商还是习惯面对面交流。”泉州某参展企业负责人说,近年来,父子两代人同时到广交会的情况较为常见。

广交会官网信息称,今年来自欧洲的采购商已过万人,客商到场率还是有所保证,不过日渐畅通的通信技术为买卖双方的交流提供了更多选择;客商的目的性更强,不会盲目乱逛,因此感觉整体人气不够旺盛。

创新产品利润率高

经济形势阴晴不定,国际采购商对于价格的敏感度逐年增加,个别企业的利润率已经进入个位数。不过相较劳动密集型的鞋服产业而言,首期建材、电子、机械产品更加注重科技生产创新。林津坦言,创新元素依然是本届广交会的热门话题,客商在面对创新产品时更加愿意提高价格,对于同质化产品则往往要货比三家。

“创新产品研发有时需要更多考虑市场的需求,不能闭门造车。”海特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滨说,他们从事生物质燃料机械开发,开发的机械可以“吃”进地里的秸秆、稻草、稻壳、花生壳、玉米芯、油茶壳、棉籽壳、木屑等垃圾,制造出可燃物质。

针对市场运用过程中的智能化需求,今年他们加强了产品的智能化操作水平,可节约一半人力。另外针对泰国市场对于烘干食品的需求,他们又在原有产品基础上推出了专门的水果烘干机械,一下子就吸引了不少泰国新客商的关注,据称其利润率可以达到30多个点。

据了解,为了提升企业创新方面的动力,广交会连续多次举办“设计提升贸易”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泉企参与。

相关新闻

泉州成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地

早报讯 (记者王宇静 通讯员陈晓燕)“全球的粮食今后可以从泉州进口了。”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规范进境粮食指定地区措施的公告,泉州成为符合条件的首批进境粮食58个指定地区之一。

据质检总局公告称,国家实行进境粮食指定地制度。进境粮食指定地应满足具备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相应资质,符合国家进口粮食总体趋向,布局合理以及相关的检验检疫现场查验设施等六项基本技术要求。

此前,泉州进口粮食主要以大豆为主。此次将泉州列入我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地,对于泉州扩大粮食进口,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国外资源,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