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加快发展 泉港提出四个奋力争先三个主攻方向

qz.fjsen.com 2014-10-29 10:59: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进一歩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泉港提出——

四个奋力争先 三个主攻方向

泉港召开区委三届十次全体会议

日前,泉港区召开区委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快泉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泉港提出,今后几年该区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始终围绕“产业链条延得长、城市建设翻个个、民生大计得改善、科学党建作保障”工作主线,在产业集群、产城联动、生态宜居、和谐民生等方面奋力争先,加快把泉港建设成为福建石化强省的排头兵、泉州石化集群的领头雁和泉州产城联动的示范区,力促在2018年前后全区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推进“四个奋力争先”

泉港将从产业集群、产城联动、生态宜居、和谐民生四个方面奋力争先,踩足油门,全力打造绿色石化港口新城升级版。

作为中国石油化工园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和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千亿产业基地之一,在产业集群方面,泉港将持续“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心无旁骛以石化为主导,构筑“143”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力促多元化产业格局形成规模,在2018年石化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700亿元,粮油食品、纺织鞋服、新型材料等3个产业集群产值均突破150亿元,推动石化产业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迈进,在“石化强省”建设中筑牢主导地位。

为打造高端、优化的产业平台和产业配套,泉港高标准推进石化工业区、普安开发区、港口物流园区等“两区一园”建设,打造承接现代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同步加快推进“两院三中心”,以及基础设施、公用配套、防洪排涝和物流基地等“四大类”项目建设。当前,泉港正举全区之力建好南山片区,加快完成一期招商和建设,启动二期万亩土地开发,不断增强“磁吸效应”,夯实发展后劲。

在产城联动方面,泉港力争至2018年中心城区建成面积在现有框架上扩大1倍以上,实现“城市建设翻个个”目标,着重解决“建好城、管好城、人进城”问题,推动“产、城、人”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为此,该区将大力推进规划提升、路网畅通、市政配套、园区周边配套、生态景观、公共服务、城市片区开发、房地产开发等“八类城建工程”,并结合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三旧改造”、镇区改造等,拉大城市框架。同时,积极探索新型户籍管理、“同城同待遇”等政策举措,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引人进城,让城镇发展焕发生机和活力。

瞄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在生态宜居方面,泉港把绿色发展作为“主基石”,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户,新引进产业项目一律入驻园区,并逐步推进现有产业项目向园区聚集,实现“产业进园区”。同时,泉港将加速实施“城市公园化”战略,以争创国家级生态区为契机,持续推进绿化造林,扩大森林覆盖率,基本建成17平方公里的城市生态园林,实现从“厂居混杂”向“厂居分离”的转变,并加强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环保应急指挥平台、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碧海蓝天的“山海泉港”。

在和谐民生方面,泉港将重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医药卫生管理体制、社区公共服务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大幅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在社会保障上,泉港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联动机制为重点,把各类群体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覆盖面,形成“人人有社保、家家有保障”局面,并在助学、安居、就业培训、扶贫帮困、居家养老等方面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