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溪一村改造石结构房 乡贤设基金无息借给困难户

qz.fjsen.com 2014-11-17 08:10: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即将拆除完毕的大厝角改造片区

“想是想,但实在没钱啊!”南安美林街道溪一村村民黄火秋盯着门前热火朝天的石结构房改造场面,摊开双手,无奈地说。他的9户邻居石头房已经全部拆除,正在进行连片改造。黄火秋的忧愁,村里看在眼里,乡贤也看在眼里。经村委会发动,乡贤出资100万元设立石结构房屋改造基金,无息借给困难户。

溪一村位于南安美林街道西北部,有石结构房166座。8月中旬,被列为南安市石结构房屋改造试点村。改造工作于8月22日正式启动。2个多月来,该村已有32座房屋进行改造,占全部石结构房屋面积的20%左右,争取于2015年年底全面完成改造。

□本报记者 黄耿煌 文/图

设立百万改造基金 让困难户共享“红利”

溪一村总人口2520人,去年村财收入300万元,属于相对富裕的村庄。不过,经过摸排筛查,该村还有19户经济困难户和7户无收入来源的特困户,对于石结构房改造,他们或“想建但建不了”或“连想都不敢想”。

“怎么让他们跟上趟,改善住房条件?村党支部、村委会将此事摆上工作议程。”村党支部书记黄文斌说,村里发动一二十位乡贤共出资100万元设立了石结构房屋改造基金,在村委会的担保下,提供每户5万元的无息贷款,借款期限3年,次年开始逐年返还,并允许19户困难户在遵循规划的前提下,按照各自的经济能力在层数限制和建设期限上适当放宽。出资的乡贤说,在外经商,一直很想为村里做点事,这次每个人出点钱,能帮助到村民是很开心的事。

对于7户无收入来源的特困户,则鼓励他们先拆后建,村委会发动村民将闲置房屋免费借给他们作为过渡性安置。经特困户申请,村委会对他们的房屋进行评估、补偿,由群众或村委会先行拆除,并对宅基地进行“权属确认”。然后限定3年内,群众自行对确认的宅基地进行翻建。如果到期实在无力翻建的,符合条件的,也允许他们再次申请续租。

“既要输血,也要造血。”黄文斌说,为了进一步打破困难户、特困户的资金瓶颈,村里拟对村庄东部闲置的农用地统一收储并成立合作社,引进花卉、农作物种植和农家乐项目,收取土地租金,帮扶困难户,并优先照顾石结构房屋困难户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