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惠安联群村有序推进石结构房改造

qz.fjsen.com 2014-09-11 16:31: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改善人居环境 留住乡村记忆

惠安螺阳联群村有序推进石结构房改造

今年,惠安县将石结构房屋改造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制定《石结构房屋改造及土地复垦实施意见(试行)》,采用成片改造、多户联建、就地翻建、移位建设、修缮加固等五种方式,对全县石结构房屋进行改造。该县鼓励有条件的村庄采用成片改造模式集中建设自住小区,筛选确定了22个成片改造试点先行先试。日前,笔者来到石结构房屋改造进展较快的螺阳镇联群村试点陈坑底自然村一探究竟。

陈坑底自然村计划成片改造面积49.91亩,需拆除石结构及旧危房屋共92 幢、建筑面积约18907平方米,涉及56户、268人。其中,一期启动改造25亩,复垦8亩,自住小区建设17亩,需拆除石结构及旧危房屋51幢、建筑面积约6235平方米,涉及42户。

“目前,一期石结构改造户及旧危房屋户已签订协议49幢、40户,占总户数95.24%,其中,复垦区域的旧房屋拆迁协议全部签订完成。”村里工作人员介绍,该村注册成立了惠安众益投资公司,用于下阶段实施改造建设融资贷款。村里还计划建一幢老年公寓,先作为改造户周转使用,解决他们的居住难题;改造完成后,再免费提供给村里的老人居住。这期间,向改造户收取的租赁费用将全部用于老年人公益事业,可谓一举两得。

在一期项目改造现场,笔者看到,有些石结构及旧危房屋已被拆除,一条1米多宽的进村主干道正在拓宽。“这条道路计划拓成7米宽的双向车道,旁边栽种树木,美化景观,夏天还可以乘凉。”村民说,村里相当重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启动改造之初,村道拓宽工程就同步进行,同时还计划对流经村里的一条小溪进行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村民对此相当支持,纷纷自发参加义务劳动。

陈坑底自然村有一些年代颇为久远的古大厝,墙上镶砌的红砖,屋檐边的琉璃瓦,地上的大石砛,门上的“门当户对”,一切都显得那么古香古色,拆了可惜。村干部表示,村里会组织对这类古大厝进行保护性改造,让改造留得住乡村记忆。

据了解,联群村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全村旧危房、石结构房屋户约151户(幢)的改造,涉及改造面积100亩,复垦土地面积13亩。目前,该村的其他自然村也正在着手实施石结构房屋改造工程。 (陈秋红 邱旭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