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惠安净峰五群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取得“双丰收”

qz.fjsen.com 2014-07-31 11:35: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土地流转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惠安净峰五群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取得“双丰收”

一直以来,惠安县净峰镇五群村村民采用传统方式从事农作生产,村民收入普遍偏低,务农积极性不高,大量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许多土地长期闲置抛荒。“怎样让荒地闲地都变成有用之地”成为困扰村党支部一班人的难题。惠安县委、县政府实施农村土地流转,让村党支部一下子找到了方向,随即投身土地流转的实践探索,并很快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万事开头难。在推广土地流转工作之初,五群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土地排查和整理工作,深入村民家中逐一做村民思想工作,慢慢获得了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五群村党支部采取“公司+农户”、“租金+薪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式,与厦门同安市蔬菜种植公司合作,建立鑫美园农业合作社。村民既可以通过土地收取“租金”,又可以通过到农业合作社劳动获得“薪金”,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在村党支部的积极配合下,合作社先后从村民手中收储闲地650多亩,316户农户全部完成签约。

为提高耕作效益,五群村村党支部牵头引进节水微喷灌溉新技术和设备,实现节水30%~70%,有效地降低了村民的劳动强度和企业经营成本。去年7月,250亩现代大棚生态农业基地拔地而起,种植的优质西红柿、泡椒等无公害蔬菜,远销日本、韩国,解决了100余名留守中老年人的就业问题,村民的收入节节攀升,村财收入也随之逐步增长。

“收入上去了,精神面貌也要上去。”五群村党支部继续带领全体村民,全方位多层次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一方面借助村内文化广场、篮球场、门球场及村内戏台等场所,组织村民开展篮球赛、门球赛、健身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另一方面加大公共投入,发动乡亲捐资,实现了村庄主要道路的硬化,成立村级保洁队和督导队,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和五群溪整治,村容村貌有了巨大改变。五群村也被惠安县委、县政府确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惠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