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蛋肠:甘做配角的佳肴

qz.fjsen.com 2014-11-23 10:09: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蛋肠 甘做配角的佳肴

鸡蛋灌肠

本报讯 (记者 陈灵 文/图)泉州人在吃永春咯摊或火锅时,常常会加一种配料。尤其是吃咯摊时,明明不爱吃鸡蛋或小肠,却总是无法将某种结合鸡蛋和小肠的食物排除在配料盘外。这种食物就是低调却让人爱不释口的鸡蛋灌肠,简称蛋肠。市面上的蛋肠有很多种,既有纯鸡蛋的灌肠,也有加入其他食材的灌肠。近日,记者到石狮市区新华路附近一家传统小吃店,看一看这家人的蛋肠是怎么做的。

记者到达这家小吃店时刚好下午三点半,店门口已围着不少顾客排队买小吃,其中便有顾客点了蛋肠汤。店老板姜善文说,他们家的蛋肠料足味佳,虽然蛋肠在吃火锅时是“配角”,在他们店里也可以成为“主角”。他说,普通蛋肠原料只有鸡蛋,有的人家希望口味更丰富一些,就会添加一些辅料,他们家的蛋肠便加了香菇、猪肉和葱。

那么普通蛋肠是怎么做的?他介绍,先把猪小肠翻洗干净,再把鸡蛋打入盆中搅拌。将小肠的一端打好结,另一端用漏斗套入肠子,灌入鸡蛋。“需要注意的是,肠子一定不能灌足,只能灌‘八分饱’,否则在煮的过程中,鸡蛋膨胀会将肠子涨破。”灌好鸡蛋后,再将另一端打好结。灌肠时,另一项工作必须同时进行——将一锅水煮沸。待水煮沸后,左右手分别拿着蛋肠两端,摇一摇,将肠子里的鸡蛋摇匀,放入沸水中直至其煮熟再捞起来,切成小块。

“判断蛋肠什么时候熟,可以夹上来一条用手撕,如果能撕开就代表熟了。年轻人喜欢脆一点的煮熟就行,老人喜欢吃烂一点的就煮久一些。”他端来一碗煮好的蛋肠大骨汤让记者品尝,果然,蛋香扑鼻,柔软的鸡蛋和清脆的小肠搭配得恰到好处。记者的邻座是住在镇中路附近的林先生,他正在享用自己的“下午茶”。“我喜欢夹蛋肠蘸酱油和醋吃。”他说,有时他也会买一些蛋肠回家,想吃的时候将蛋肠切片,用微波炉高火加热1分30秒取出,浇上些海鲜酱油,撒上点葱丝,往葱丝上浇上些热油,别有一番滋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