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雕艺产业转守为攻 “大师”招牌引领市场

qz.fjsen.com 2014-11-26 15:34: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掌握设计权

作品打上鲜明大师标签

在更广的范围里,以大师的影响力引领市场,探路小件玉雕、石雕亦不失为一条新路。眼下,鼎立、新海峡、海琦等诸多大师文化企业均已在这一领域挥洒才情,让更多的创意雕艺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无论小件雕刻作品,还是大型雕刻工程,惠安的雕艺大师们都牢牢掌握作品设计权,为作品打上鲜明的大师标签,无形之中便占据了行业的话语权。

在惠安县城324国道旁,尽管庄金标的霞东木雕并不特别起眼,但走进他的工作室,你会惊叹,惠安雕艺界中果然卧虎藏龙。从昔日的学徒到今天寺庙室内木雕装饰领域的权威专家,庄金标在泉州乃至福建可谓一枝独秀。庄金标介绍,寺庙室内木雕装饰不仅对木雕技艺有要求,还检验宗教、建筑学的专业程度,“木结构框架如何承重、搭配,比例怎样,抗震能力等等,都需要深思熟虑。”从上世纪80年代白手起家,逐渐吸纳台湾寺庙建筑风格,庄金标保持着对这一领域的热爱,不断自学,被聘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也因为他的专业,他的设计稿在10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西安楼观中国道教文化展示区木雕室内装饰的设计人和建造者。庄金标未来的梦想是,设计十件寺庙室内木雕装饰留予后世。未来,即便从事这一领域的人越来越少,也能为后人提供研究的对象。

一边是企业由“守市场”转向“攻市场”的自觉脚步,一边是惠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惠安县出台财政补贴政策,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到国内外设立办事处和营销机构,积极推广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而惠安城市品牌标识也随着惠安雕艺产业步伐的加快更加广为人知。截至目前,全县石雕企业在各省市设立办事处、经销点的有600多家,182家建立企业网站,392家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手段与国外客户进行贸易往来,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的40%以上。

记者手记

亮出招牌 筑起门槛

与不少制造行业有着“手握标准,心里不慌”的游戏规则一样,雕艺产业也存在抢占产业制高点“一通百通”的秘诀。惠安人以大师品牌引领,已在掌握行业话语权上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步。

从“卖米”到“卖米制品”,吴德强的成功转型,是基于对文化创意激活生产力的敏锐感悟。所谓从工艺品到艺术品的跨界,跨的是眼界,打开的则是一片发展“蓝海”。庄金标为作品打上的大师设计标签,留下十件寺庙室内木雕装饰传世的雄心勃勃构想,走出了高质量高品位错位竞争的“高端线路”。

上兵伐谋,谋篇未来。敢于引领风骚的一个个大师,亮出了“招牌”、垒筑起“门槛”,无疑将成为惠安雕艺抢占产业制高点的领军人物。(信奕 舒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