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开发区新闻 > 正文

以龙头企业引领推动 泉州开发区产业转型集聚

2014-12-31 15:29: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龙头企业引领推动产业转型集聚

特步打造“数控一代”自动化制鞋工程

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的出台,成为泉州开发区加快转型提质、跨越发展的难得契机。一段时间来,泉州开发区出台实施方案,举办企业创新论坛,全方位服务企业创新,打开政企携手全方位创新的良好势头。本栏目推出系列主题报道,以企业视角分别展现开发区商业模式、品牌提升、企业技术、产业龙头、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成效。

龙头企业对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泉州开发区大力支持推动产业龙头引领创新,鼓励扶持产业龙头与上下游企业手拉手,创造产业协作条件,推动分工协作、集群发展。

在这过程中,龙头企业带动先进管理、先进技术在产业集群内部广泛使用,在技术、商业模式、品牌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升级,取得良好成效。

打造“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对于龙头企业而言,强大的产业链延伸,带动能力绝不仅限于它自身产业。

乘“数控一代”东风,特步集团深化与黑金刚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安市南星工业机械有限公司、福成缝纫设备有限公司、力行制鞋设备有限公司等泉州本地供应商合作,共同打造特步“数控一代”自动化制鞋生产线项目。其中,特步引进了自动喷胶流水线、3D智能鞋面针织机、电脑花样机、自动(智能)印线机、自动冲裁机等先进设备。

这样的一条生产线,能节省人工成本50%,提升产能25%,企业在两年内便可收回投资成本,而传统生产线则需要4-5年,此外,推行自动化生产线具有运行高效、节能减耗、安全环保、替代人工、品质保障、管理创新等六大优势。

以生产线为原点,特步带动了鞋服产业、机械自动化产业、科技产业等的联动发展。未来,特步将在三至五年内,由示范点逐步形成组合配套的生产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促进和推动技术创新与自动化生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