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成立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 旅游商品期待破茧

2015-01-04 10:5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成立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旅游商品期待破茧

本报讯 (记者 王金植)泉州旅游商品资源丰富,入选正式名录的“伴手礼”就有100多种,但由于缺乏营销,单打独斗,长期以来难以形成市场,难以进入游客的视野。日前,泉州市成立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旨在打破这个“怪圈”,整合旅游商品商家资源,抱团发展,抢占市场。

现状 旅游商品营销缺乏“狼性”

“泉州特色商品在营销方面缺乏‘狼性’,扩张意识不强,品牌被遮蔽,以致很多本土正宗优质旅游商品虽然名声在外,但却被众多游客误以为是邻近城市的特产。”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叶俊伟一针见血指出当前泉州旅游商品的现状。

据介绍,泉州旅游商品多而杂,一些特色商品虽有品牌,但影响力有限,有些影响力仅限在县域范围或者泉州人群体范围,如安海土笋冻、源和堂蜜饯。

“未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格局,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品牌优势。”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方旭红说,泉州的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流通和销售仍处于自发状态,尚未形成有序循环,且空间布局不均衡,缺少规范化的服务。

除此之外,缺少大型的旅游商品集散中心,旅游商品虽然种类繁多,但星罗棋布,游客难以在有限的旅游活动时间中具体感知、集中购买特色旅游商品;本地超市、大型购物中心也缺少集中展示本土旅游商品的专区。

优势 旅游商品文化个性独特

泉州历史悠久,多元文化并举,形成了很多传统的、历史的、文化的、特色的商品,构成了泉州地域特色明显的旅游购物资源,如安溪铁观音、德化瓷器、永春篾香、晋江鞋服等。

“旅游商品彰显泉州元素就是‘长板’。”叶俊伟说,泉州的旅游商品体现了泉州风土人情、地域特色、知名景点等元素。在题材上,不仅有泉州现代的人文景观,也有泉州历史的再现;在工艺上,不仅凸现了泉州现代工艺的制作水平,也吸取了传统工艺的长处;在材质上,既有木、石、瓷,也有纸、竹、布、金属等;在表现形式上,做到艺术与实用结合,创新与市场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将泉州历史文化与旅游商品属性和谐统一于作品中。

规划 打造景区和购物结合体

方旭红认为,虽然旅游商品有长板,但与发达城市相比也存在短板,缺少能够融美食、购物、地方特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开放式历史街区、古村镇,旅游商品展示空间有限,也没有转化为旅游吸引物要素。

“市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平台搭建起来了,可以更好地发展旅游商品。”叶俊伟说,众志成城,抱团营销,正本清源,有助于打造属于泉州自己的旅游商品品牌。

据介绍,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将采取资源整合、打造品牌、渠道建设等,做大做强旅游商品产业,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今后将积极研究自建平台或借助知名电商平台开发电子商务;研究景区和购物的结合体,抱团宣传、抱团营销,形成竞争力和影响力。方旭红也建议,要在空间上将泉州的特色旅游商品汇集起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