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海宋代儒商黄护:无法忘却的安平桥倡建者
2015-01-09 10:09: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黄护其人为安平儒商,热心公益事业,曾参与建镇、兴学、造桥,善举颇多,遗泽后世,被桐林黄氏尊为一世祖;家族美德代代相承,蔚然成风

后厅廊壁上书录了紫云黄氏的“认祖诗”

古朴家庙 儒风雅意

“安平商人”,天下闻名。早在唐代,安海人就已扬帆万里,通商四海。宋代以至元、明两代,安海称为“安平”,安平商人的美名也随世流传。素有“儒者为贾”传统的安平商人,崇文重教,一旦有人通过经商富裕起来了,往往不忘回馈社会,遗泽后人。黄护便是其中著名的一位。

安海桐林古称“吕林”,相传唐光启年间,吕氏祖先吕占随王潮、王审知入闽,择居此地而得名,至今已有1100多年了。后来,黄护之孙黄仕南娶南宋抗元名士吕大奎的女儿为妻,并搬到吕林居住,而原村中吕氏举族迁居南安朴里。黄氏繁衍生息而成为吕林大姓,后改吕林为“桐林”,尊黄护为开基一世祖。

在桐林村村支书黄诗福的带领下,我们在村中找到了始建于宋代的黄氏家庙。历经数代修缮,这座家庙如今从外观上看,是明代风格突出的古祠宇建筑。整座家庙为砖木石结构,面阔五间,三进两天井,四廊四厅七门,采用木雕、石雕、彩绘等工艺装饰。前厅主要为族中议事和祭祀的活动场所;中厅轩敞明亮,供奉着黄氏一族历代祖先神位;后厅设置祖龛,供奉着桐林黄氏一、二、三世祖的塑像。高低错落的屋脊各升起高昂的燕尾,屋角耸立鸱吻,翠绿的檐前卷草与五色剪瓷,更使整座建筑在沉稳中仍能溢出夺目的流彩。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