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未审批乱修剪 泉州千亿山庄附近百年古榕很受伤

2015-01-20 08:03:2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讯(记者 林福龙 李心雨 文/图)“这么古老的一棵树,被人乱修剪,连树根都露出来了,真是令人气愤!”昨天家住东海街道的市民颜女士拨打本社24小时新闻热线称,最近她们家附近有人在建房子,对旁边的古榕树乱修剪,挖土方把古树的根都挖出来了,也不知道有没有去审批,“要是每个人建房子都这样干,泉州的古树名木就危险了!”

树枝被砍根裸露 参天古榕很受伤

根据读者报料,昨天下午记者在千亿山庄附近路旁边找到颜女士所说的那株“受伤的古榕树”。两株高达二十几米的榕树,长得枝繁叶茂,气势十分壮观。旁边有一片工地,工人正在几座别墅内施工建设。在大树靠近路边的部分树枝已被剪断,看痕迹还是新的(如上图)。

由于这两株古树长在一处小山坡上,与旁边正在修建的别墅有一定的落差,在其中一株古榕树底下,记者发现挖掘土方已挖到古榕树根部,粗大的树根已露出地表,十几块巨大的石块被堆放在一边,应该是作为别墅的建筑材料之用。

未经过任何审批 属于乱修剪行为

“这两株树确实是古树名木,接到举报后,已经派人到现场查看了。”泉州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古树名木管理处和执法队已赶到现场调查取证,“砍树的人已经不在,但是树枝什么的,还在现场放着”。

该负责人称,这几株榕树,树龄均在百年以上,属于古树名木,十分珍贵。根据泉州市政府2013年重新修订后实施的《泉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严禁任何单位(个人)砍伐、擅自移植、修剪古树名木”。

“之前,并没有接到这方面的申请,属于未经审批的乱修剪行为。”他称,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到园林部门备案。他表示,除了要求责任人补办手续外,还要求其就榕树的生长状况,提出相应的保护方案,“这两点要求是最基本的,否则我们如何保护全市的数百株古树名木!”

有关负责人还称,因特殊需要对古树名木进行非正常修剪的,要求修剪的单位或个人必须提出申请,按照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办理手续。经批准修剪的,申请者应委托专业人员按照批准的修剪幅度实施修剪。

“到公用事业窗口提出申请,市园林部门再汇同辖区住建局,到现场勘察,最终确定修剪或移植方案。”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移植或修剪古树名木的施工费用、树木损失费及移植后3年内的管护费用由申请单位承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