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总书记赞永春芦柑很甜追踪 “无永不开市”讲的不是芦柑

2015-01-20 14:48:07 陈贽超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总书记赞‘永春芦柑很甜’”追踪

“无永不开市” 讲的不是芦柑

12日,与中央党校培训班206位县委书记座谈后,习近平与永春县委书记的对话,引发海都读者、网友热议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贽超 练仁福)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结束了与全国中央党校培训班206位县委书记的座谈后,离开会场时与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进行了短暂的对话和寒暄,称赞“永春芦柑很甜”(详见本报1月17日Y01版报道)。在对话时,总书记还提及:“永春历史上就有‘无永不开市’的说法。”习大大的这句话也引发读者网友热议,大家说,不知道这个“永”是指芦柑,还是另有所指。记者采访获悉,这“永”指的是永春人,背后还有历史典故。

“这指的可不是芦柑。”昨日,永春县委宣传部的专家颜尧民告诉记者,永春芦柑栽培时间短,至今也就几十年的历史,“无永不开市”之说背后有历史,需要从永春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说起。

他说,永春是晋江河流的源头,从古代至民国时期,主城区桃溪有众多码头,从事溪州船运业务,鼎盛时期有几百只溪州船穿梭于晋江河流,从事航运。唐元明清到民国时期,永春都是闽中南的商贸集散地,同时,穿永春县城而过的桃溪是晋江的上游,来自大洋彼岸的海货,顺着晋江、顺着桃溪,在永春进行交易。

“当年的永春五里街灯火辉煌车水马龙,是福建闻名遐迩的商贸聚集地。因此历史上,永春人民多从事商业活动,繁荣的商业,带动了永春的华侨走向世界各地。”颜尧民说,早在五代后周期间(公元951-960年)就有永春人出国经商,明德宣五年(1430年)已有人旅居南洋群岛,在东南亚更是数量众多,在坊间也慢慢出现了“无永不开市”的说法,它展现的是永春、永春人在贸易中的重要作用,也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

他说,如今,旅居海外的永春籍华侨、华裔以及港澳台同胞已达130万人,足迹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永春县的人口约为56万。颜尧民告诉记者,永春人敢拼敢闯,善于经商,有人开玩笑说,在吉隆坡,10个生意人坐下来聊天,里面就有8个是永春人。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永春籍富豪也是数不胜数,其中包括马来西亚的李深静、菲律宾的郑少坚、印尼的许世经等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