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2014年泉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十大亮点看透透

2015-01-24 10:17: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泉台交流合作

十大亮点看透透

本报讯 (记者郑意凡)2014年,泉州市充分发挥“五缘”优势,积极推进对台交流与合作,泉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日前,按时间顺序,市台办评出去年泉州对台交流合作的十大亮点:

1.闽台同名村交流活动如火如荼。去年2月13日元宵节前夕,惠安青山村与同名村台北万华区青山里的乡亲,通过卫星连线、LED视频等方式互贺新年、共同祭祖,在两岸传为佳话。去年6月16日,2014首届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大会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办,来自海峡两岸40多个同宗同名村的290多位宗亲代表共聚一堂,展开交流研讨。

2.泉台佛教交流不断深化。去年4月8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去年9月21日起,闽台两地佛教界在泉州和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联合举办第六届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海峡两岸禅茶文化交流活动。

3.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来泉调研对台工作。在去年6月12日的调研中,他充分肯定泉州对台工作成效,鼓励泉州继续发挥岛内人脉资源优势,用足用好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载体平台,全方位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4.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在泉举办,从去年6月14日持续到18日,围绕“两岸一家亲”理念设计项目、安排活动,共设121个展位,内容包括美食、伴手礼、特色乡镇等。

5.郑新聪市长率团赴台交流。去年7月6日至10日,省委书记尤权访台期间,受市委黄少萍书记委托,市长郑新聪率泉州交流考察团赴台,考察在谈台资项目,促进合作交流。其中,在南投县草屯镇组织了较大规模的闽台宗亲交流活动,尤权等省、市领导与两岸宗亲面对面交流。

6.2014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澳门举办。去年10月29日举办的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130多个社团的1000多位嘉宾出席。作为2013年世界闽南文化节举办城市泉州的代表,市委书记黄少萍带队前往参加,并参与开幕式剪彩。

7.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各具特色。第三届关帝文化节、纪念郑成功诞辰390周年暨第三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第八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海峡两岸第六届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台湾中南部闽台同宗村参访对接交流项目、泉港台湾姓氏文化对接暨苗栗林姓宗亲回乡谒祖活动等6个项目被国台办列为2014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8.台湾媒体全方位报道泉州。一年来,台湾《中华日报》、《联合报》、《中国时报》、《台湾时报》、《台湾导报》等一批台湾主流媒体全方位报道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风情、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现状及前景,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9.泉台宗亲交流异常热络。一年来,全市民间涉台宗亲组织先后举办了2014年萧氏宗亲联谊年会、首届海峡两岸吴氏宗亲恳亲大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吴文化论坛、世界柯蔡宗亲总会第十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等一批大型宗亲活动,逾5000名台湾宗亲代表来泉联谊交流。

10.泉台经贸会展好戏连台。泉州市先后举办“海峡两岸纺织品博览会”、“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2014年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海峡两岸(泉港)农产品订货展会暨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合作与市场流通交流会”、“首届闽台(泉州)名优产品交易会暨电子商务论坛”等大型经贸展会,吸引近千家台湾企业、客商参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