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虚心求教用心钻研茶艺 保安变身金奖茶王

2015-01-31 10:35:32 吕斯达 温文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鸿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茶上市时,翁小舟(左起第三个)与茶友在品评交流。(翁小舟 提供)

在安溪感德,有这样一名茶乡青年,他做过保安、送货员、业务员等,从一个不懂茶叶制作技艺的门外汉,通过不断的虚心求教与学习实践,多次获得茶王赛的金奖。他就是2014年中国茶叶第一镇——感德秋季铁观音茶王赛的清香型铁观音金奖和浓香型银奖得主翁小舟。他以他的亲身经历,激励着茶乡安溪的众多新生代,也为铁观音茶产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一个“屌丝逆袭”的成功范本。

□本报记者 吕斯达 温文清

不断进取 两次卫冕感德茶王

2014年10月23日,翁小舟起了个大早。这一天,感德铁观音茶王赛在茶王公祠举行,不到七点,翁小舟就赶去送茶样参赛,经过精心的挑选和准备,他报名参加了此次清香型和浓香型两项铁观音茶王赛的评选。

经过工作人员的封装、编号、登记。此次茶王赛,清香型铁观音共有236个茶样参赛,浓香型铁观音共有281个茶样参赛,总茶样合计517个,为历届参赛样品数量最多,竞争也最为激烈。参赛者来自各地区。

评选开始,长桌上摆放着10套只有编号的托盘和白色瓷盖碗。3位专家评委,首先观察托盘中茶叶的外形,闻干茶气味。然后称6克茶叶放入盖碗,用100℃的滚水顺杯沿慢慢冲入杯内;加盖一分半钟后,打开杯盖闻香;随后将茶斟入茶杯品尝;最后观察叶底。

经过几十轮的挑选,选出二十个入围茶样,再经过层层筛选,10个茶样进入决赛。最终,翁小舟选送的茶样,获得了2014年秋季感德铁观音茶王赛清香型金奖和浓香型银奖。

这一次的获奖,并不是翁小舟第一次拿到茶王赛的金奖,他的进取之心也没有就此止步。2014年12月21日,喜讯再次传来,在海峡两岸斗茶茶王赛上,翁小舟选送的茶样获得比赛金奖。“2014年的金奖,对于翁小舟而言是卫冕,在此之前,他已经分别获得中国茶叶第一镇感德镇的2011年秋茶、2012年秋茶的金奖茶王。”国家高级评茶师、福建省首席评茶高级技师黄永红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