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东西塔安装照明灯被叫停 方案拟调整

2015-02-04 08:04:25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塔上装灯?太岁头上动土!

泉州开元寺东西塔安装照明灯被叫停,相关方面调整方案

东塔上新换的灯具

东南网2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文/图)2月1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开元寺正式取消门票,免费开放,市民和游客纷纷点赞。出于安全考虑,开元寺方面在东西塔塔身安装照明灯。这引起不少网友质疑。昨日,在文物部门的介入下,施工已经停止,开元寺方面拟调整方案,在塔周边立杆安装灯和监控设备。

装照明灯未报批,紧急叫停

2月1日,泉州开元寺摘下“售票处”牌子的同时,寺院保卫组工作人员开始在东塔一层安装照明灯。

没想到,这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认为,安装了照明灯具会影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西塔的保护。有网友称,开元寺曾经安装过夜景工程,后来因为考虑到对文物有影响而取消,如今为何要重新安装照明灯?

针对此事,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出宝阳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文物保护主管部门,他们并未收到任何的报批方案。当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已经让相关业务部门及时通知开元寺方面暂缓施工。

调整方案,在周边立杆装灯

昨日,导报记者在泉州开元寺,看到现场施工已经停止,在东塔,一层已经装上了照明灯,每面装有两盏,共16盏。为了固定照明灯具,在灯具与塔身石头之间使用螺丝加固。而西塔一层还未开工,因文物主管部门介入,工程已叫停了。“我们其实只是在原来的夜景工程的基础上,更换为LED灯,而且只启用一层的灯。”泉州开元寺的释道元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次更换灯具和安装监控设备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免费开放,进来参观的人会更多,为提防混在客流中的不法分子对东西塔的文物下手,于是他们决定,更换灯具和安装监控设备,现在的LED灯更为环保,对塔身的影响较小。

开元寺方面表示,东西塔是他们寺里的宝贝,他们更懂得去保护。

为此,他们在接到文物部门的意见后,就停止了施工,调整了方案,决定在塔周边立杆安装灯和监控设备。“把照明灯安装在塔周边,距离塔10米左右,不会对塔造成伤害。”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