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春运五天泉州发送旅客已超百万人次 比降约10%

2015-02-10 08:5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金植)昨日,市春运办传来消息,2月4日至8日,全市完成客运量116.9366万人次,比降11.85%。

市春运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运头五天,道路运输累计完成客运量102.2988万人次,比降13.18%;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0.2533万人次,比增8.76%;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累计完成客运量2.2586万人次,比增9.84%;铁路(泉州、晋江、惠安三个动车站)累计完成客运量12.1259万人次,比降3.31%。

市春运办有关负责人说,头五天全市旅客量比降约10%,主要是道路运输旅客量减少引起的。道路运输承担了春运期间近80%的运输客流,其头五天下降了13.18%。旅客量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运比去年晚了20天。去年春运,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重叠形成高峰,今年春运这三股客流基本错开。由于2015年春节时间较晚,学生客流在春运来临之前基本返乡,40天春运统计口径中将基本没有学生客流。

此外,除了一些大型企业仍在赶工期,一般需在春运期间放假外,绝大部分小企业在春运来临之前就已关门歇业,民工提前走了大部分。探亲客流则主要集中在春节来临之前的一周内,客流高峰还没有到来。

另一方面,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加,以及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继续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许多人将选择坐私家车回家过年,这样也分流了部分乘客。

铁路 往西北部车票紧张

本报讯 (记者 吴志明)随着春节临近,铁路客流逐渐增多,来自福厦动车泉州站的数据显示,6日泉州站发送旅客量达到2万人,7日为1.7万人,8日为1.9万人。此前几天,由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错峰出行,发送人数均为1.4万人左右。

福厦动车泉州站党支部书记吴建武表示,节前前往南昌、重庆、北京、汉口等方向的车票均已售罄,其他出省线路票源也较为紧张,往深圳、福州的票源则较为充足。

他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流量将迎来三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预计将出现在2月10日至16日(农历十二月廿二至廿八),以返乡客流为主;第二个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月24日至28日(农历正月初六至初十),主要为返程、返岗客流;第三个高峰期预计出现在3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左右,主要是返城务工和学生返校等客流。

泉金航线 开通台胞返乡通道

本报讯(记者 李凯龙 通讯员 黎盼 汪威 周小红)记者昨日从泉金航线了解到,南安石井码头当天共发送旅客334人,比平时客流量略有上涨,今日和明日票源充足。

春运以来,泉州边检站开展多项便民举措服务旅客。旅客只要通过手机扫描该站二维码,即可在第一时间了解春运出行小提示、特殊天气告知、文明出行注意事项、通关检查注意事项及便民服务措施。其次开通“台胞返乡通道”,方便台湾同胞快速通关;开通“合家欢通道”、“团圆通道”,为携家带口返乡过春节的台胞提供便利,一家人一起通关,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开通“闽南语专用通道”,为返乡探亲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提供乡音服务,拉近了两岸同胞的距离。

该站还成立春运服务小分队,对老弱病残孕及无人陪伴儿童、老人给予特别关爱,主动进行帮扶、推拿行李,为出入境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机场 客流量略有增长

本报讯(记者 李凯龙 通讯员 叶扬)记者昨日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了解到,前日该机场共运送旅客9100多名,发送航班72架次,昨日旅客数约与前日持平,发送航班70架次。

工作人员介绍,从春运开始,机场客流量较平稳,但比平时略有增长。预计春节前7天,即13日起,客流将逐渐攀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