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宗祠: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瑰宝
2015-02-12 09:5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祠堂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丰州燕山黄氏家庙内木柱与石柱众多,被誉为“百柱庙”。

核心提示

祠堂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凭借其鲜明的传统性、地域性、民族性和精湛的营造技艺,祠堂建筑如今也成为构建现代社会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元素,是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的综合体。

青石红砖、白壁黛瓦、斗拱举天、重檐如画,古韵悠扬的宗祠随着历史与文明的涤荡而幻化出来独特的美感。宗祠建筑绝不是单单为了追求一时的富丽堂皇、美轮美奂而存在,每一座宗祠在始建之初就默守着自己氏族的灵魂,并通过各种建筑形制与人文构件,煲好一锅心灵鸡汤,供氏族后代随时前来汲取、享用。观宗祠,不能只凭肉眼欣赏,更要用心,去触摸那些铭刻历史的一砖一木。

□总策划:陈庆宗

□策划:叶燕民 林耀平 郭培明

□执行:本报记者 吴拏云 王金沛 通讯员 庄小芳 黄晖菲/文 张九强 戴涵琦 陈小阳/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