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宗祠: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瑰宝
2015-02-12 09:5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祠堂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大殿的神龛中供奉着祖先的神位与塑像

【祠堂类型】

有闽南大厝,也有中西合璧

闽南祠堂建筑的组织和布局是有规制的,只是规模大小各有不同,但总体布局有共同之处,大体上可分为门前广场、戏台、大门、围墙、门厅、天井、拜堂(大厅、大殿)、寝堂、辅助用房等几个部分。按进深,闽南祠堂可分为“一进”、“二进”、“三进”,或称“下落”、“顶落”和“后落”。两厢称“榉头”(“角头”),下落、顶落与榉头围成的天井,称“深井”。闽南祠堂的布局形式有以下几类。

单落式。只有一进,正屋三间,正中为厅堂。一般用于小宗、支宗的祠堂。厅堂后部设神龛,前面就是祭拜的空间。正屋前有小院,正中设门墙或门楼。

双落式。前落是三间门厅,一般正中设有塌寿,有的还将两山墙伸出,形成三间塌的形式;大型宗祠,也有的前落为五间,此时大门一般设于中柱柱缝上,设有三道门。祠堂的大门屋顶一般用三川脊(三胎脊)形式。第二落是厅堂,大厅与大门之间左右围以榉头。大厅后部设雕琢华丽的公妈龛(神龛),或者设板壁,大厅正中的空间称“寿堂”,是主要的祭祀空间。大厅前设寮口,与榉头一起面向天井开敞。公妈龛后的空间称为“寿堂后”。

三落式。大型的祠堂可以再设后寝,以应“前堂后寝”的古礼。后寝存放祖先牌位,此时前厅一般开敞,祭祀时将牌位移至大厅,祭毕后奉回后寝安置。有的祠堂还可再增设护龙,如晋江衙口施氏大宗祠,就在右侧设单护龙,作为辅助用房。

番仔楼式。这是受洋楼影响的祠堂形制,是将双落的前落或前后落改为二层楼房,在前落正面融入西洋的山头、拱券、柱式、栏杆等,构成中西合璧式的“五脚架”外廊。但在祠堂内部,依然常会设置精雕细琢的公妈龛。这种祠堂在泉州比较少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