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宗祠: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瑰宝
2015-02-12 09:5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祠堂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燕尾脊透着浓浓闽南味

【构件装饰】

燕尾脊蕴藏开拓精神

算水:计算屋面坡度高度的技艺

据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姚洪峰介绍,算水是计算屋面坡度与高度的设计技艺。匠师需要先进行算水,确定屋面曲线,进而确定柱高的变化,才能画篙尺。在实际运用中,还常常需要匠师根据建筑的规格、规模、功能以及组群关系等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屋面的曲率。篙尺是建筑构架尺寸的主要设计和记录工具,它所记录的标示与建筑构架的尺寸为等比例关系,因此也是最全面反映建筑构件尺寸和比例关系的辅助工具。

瓦件:祠堂普遍使用红瓦

闽南地区瓦件分为筒瓦、板瓦、花头、垂珠。祠堂普遍使用红瓦,少数使用青瓦、黑瓦。红瓦质地佳者红中泛着金黄色。红瓦包括筒瓦和板瓦。筒瓦形状如竹筒形,横截面半圆形,直径10厘米左右。筒瓦等级较高,古时一般是庙宇、祠堂、官署、官宅才有使用,但在泉州市区、晋江的民居中,筒瓦亦普遍使用。闽南古建筑所用的板瓦,早期尚有一定弧度,晚期变得较为扁平,弧线平缓。勾头,闽南称为“花头”,是盖瓦最下面一块,用以盖住椽头,防止雨水倒灌。垂珠是底瓦最下面一块,用以将屋面雨水顺利排出的构件。

铺瓦时,无论采用哪种样式的瓦件,都是先将微凹底瓦顺着屋面的坡放上去,上一块压着下面一块的十分之七。每趟底瓦铺好后再铺下一趟,每趟瓦称为“一陇”。

屋脊:曲线优美,工艺精湛

屋顶的正脊称为中脊,四面垂下的称为归带。闽南祠堂大门的屋脊多分作三段,称“三川脊”。正脊在每段的分隔处,一般会做出垂脊,但并不延伸至檐口,这样屋面的立面就会呈现出四条垂脊,称为四脊厝。正脊两端线脚向外延伸并分叉,称燕尾脊、燕仔尾。闽南祠堂大多使用这种燕尾脊。古时,燕尾脊代表尊贵的地位,如今的闽南燕尾脊则已经成为闽南人性格不羁、勇于开拓的精神象征。

有些祠堂会在燕尾脊上再加陶制的吻兽作为装饰,其形状似龙,但呈坐立状。祠堂的主殿或享堂等主要建筑的正脊,称“大脊”,一般不分段,被称为“一条龙”。闽南祠堂的屋脊曲线优美,工艺精湛,在屋面中有着重要的装饰作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