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搭上农业现代化生产快车道 蔬菜是否安全手机一点便知

2015-02-18 10:29: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借助物联网搭上农业现代化生产快车道

蔬菜是否安全 手机一点便知

图为农业科技园技术人员老康向记者介绍蔬菜在智能温室大棚的生长情况。

将蔬菜作成盆栽,放置在家中阳台或者灶台上,想吃的时候割上一茬,洗洗即可入锅,绿色健康,无需担心农药残留。春节前后,很多城里人的这个梦想成为现实。昨日,在洛江区罗溪镇一个现代农业科技园的蔬菜智能温室大棚中,各种蔬菜从土地转移到盆中生长,当蔬菜即将成熟之际,连盆销售给客户,既可食又可赏,让常年在钢筋水泥中生活的城市人,宛然多了几分田园气息,怡然自得之情不禁涌上心头。

□记者 王美金 黄文珍 文/图

盆栽式生产 传统农业焕发新生机

站在罗溪镇园丰现代农业科技园,平整的地面上,五个蔬菜大棚赫然入目。“这片土地原来是耕地,这些年村中的多数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城市谋生,土地便渐渐抛荒了。”罗溪镇党委书记林伯强眼见着大片田地闲置,觉得怪可惜的,就琢磨着能不能引进一些农业种植项目,让荒芜的土地“活”过来,重现生机。

“于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抛荒之地集结成片,引进了园丰现代农业科技园。”林伯强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农业基地共流转土地157亩,2014年10月份投建,用于蔬菜种植,现已部分完工。

从四号棚内放眼望去,绿意盎然的叶间,一个个或大或小的西红柿恰似娇羞的小姑娘“躲藏”其间。只是与其他蔬菜大棚不同的是,所有西红柿全部栽种于盆中而非土地上。

“盆中的土壤也并非我们平常所见之土,都是从外地运来的营养土。”现场农业技术员老康抓起一把营养土捏了捏,介绍道,这些营养土相当柔软蓬松,且经过高温消毒,不含有碍蔬菜生长的细菌。

据介绍,往常种植的土地,由于年复一年不断翻种蔬菜,不可避免地会滋长细菌,生产出来的蔬菜品质也一年比一年差。高温消毒后的营养土可以避免土壤中细菌感染,让蔬菜长势良好。泉州园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小铭告诉记者,选择在盆中种植还另有深意,当蔬菜达到70%至80%的成熟度时,便可以面向消费者以盆栽的方式销售。“就拿这些西红柿来说吧,当西红柿开始转红之时,市民即可购买回家。”一方面省却前期管理的麻烦;另一方面又可以欣赏西红柿由绿转红的生长过程。心情烦闷之时,看看这满眼的绿色和即将成熟的果实,不由得豁然开朗。而待到西红柿成熟之际,嘴馋之时摘上一颗洗洗尝尝,或煮饭之时下锅炒炒,真可谓一箭三雕。

“过了采摘季,如果客户愿意,公司还可将盆栽折价回收。”庄小铭称,如果是基地会员,公司则会定期回收旧盆栽,再送上新盆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