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电商换市氛围浓 政企合心谋突破

2015-03-16 10:46: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商换市氛围浓 政企合心谋突破

德化电商企业积极应对市场

日前,“德化陶瓷”商标被加入到电商甲馨茶具的产品包装设计上,进入印刷环节。这意味着这个地理商标将借助电子商务渠道进一步推广和打造瓷都地方区域品牌。

据悉,目前德化县从打造淘品牌入手打造电商网络品牌,以同业公会授权和背书的形式,正逐步引导遵守《管理细则》和符合行业标准的电商企业在店铺装修、产品包装、宣传推广上主动使用“德化陶瓷”、“德化瓷雕”这两个区域特色商标,进行整体形象塑造和推广。

在3月4日召开的全县企业工作会上,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指出,在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要转型升级,经得起电商时代的考验,提高“德化制造”的品牌和竞争力。甲馨,作为该县陶瓷电商的领军企业,从2010年涉足电子商务起,便定位明确,以市场为导向,主推茶具套装系列,逐步培养起了品牌影响力。

四年多来,甲馨与其他电商企业一样也面临着招工难、场地集约、市场越发饱和的困境。据负责人郭振伟介绍,去年公司在淘宝和京东平台上的销售额位居茶具类目前列,然而市场的日渐饱和也迫使公司在产品设计和渠道开拓上更下工夫。郭振伟表示,接下来,甲馨将以茶具配套小类目为新增推广点,同时增加个性定制类产品,并向苏宁易购、国美在线、1号店等平台拓展。

让郭振伟开心的是,上个月底,县长欧阳秋虹带队深入到电商企业调研时,当了解到目前公司办公仓储仍处于租赁状态,满足不了目前的发展态势,便让相关部门拨出一块土地由企业建设自主的办公场所。“没想到县里如此重视我们电商企业的发展,有了这些支持,我们将更有动力去开拓未来的市场。”郭振伟高兴地说道。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德化电商发展迅速的重要保障。从县里牵头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园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再到正逐步打造的淘品牌,无不体现了德化县电商换市的决心。然而,与政府主导推动的模式不同,该县还涌现了民营企业自发聚合推动发展的典型案例。在宝美工业区的建窑电子商务青年孵化园便是一个生动的说明。

走进孵化园,醒目的园区指引图便映入眼帘,这里目前汇集了52家青年电商企业,线上经营大师瓷塑艺术品、陶瓷工艺品、日用陶瓷和茶具产品,还有摄影服务和印刷工作室等。据负责人吴志勇介绍,这些企业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充满活力,年交易额达到1.2亿元。

作为民营企业家、园区场地的所有者,为何会有聚合青年电商企业的发展思路?吴志勇表示,电子商务是主流趋势,宽敞、闲置的厂房用来提供给年轻人创业再合适不过了。通过这种专业式的聚合,可以给年轻人提供一个相对自由的创业空间,在园区可以实现抱团采购、营销,业务交流,更重要的是让很多年轻人摆脱家庭作坊式的闭塞和空间狭小的限制。

显然,建窑电商青年孵化园充分发挥了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信息渠道多、轻型快等优势,为广大青年投身电子商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平台,与该县电商换市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据悉,接下来,孵化园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引进培训机制,同时与工业旅游相结合,实现多元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27日零点,一个全新的电商平台—— “憨鼠购”社区电商O2O平台正式开通试运营。该平台首创“基地生态种植+平台运营推广+社区O2O仓储配送”全新经营模式,探索县域电商新模式,为德化特色农林产品销售打开一条新路。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新增会员5574名,产生订单3748个,总交易额75.23万元,市场反响和发展前景良好。

据了解,今年德化县还将创新电商仓储模式,筹建物流仓和综合物流中心,提升物流配套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张圆圆 王双季 洪泉泉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