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32岁男子在家待业10多年 自称在等待机会

2015-03-25 08:44:42 韩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母亲太能干 儿子像“老爷” 美瑞/漫画

东南网3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你不出去工作,我百年之后你咋办?”

“我也想工作,只是要轻松一点的,不要太下体力。我在等待机会。”

这对母子之间的战争,已经持续10多年了。

高中辍学后,阿强就在家呆着,几份工作都没干长。他说自己难以胜任,受不了领导的责备。在家,是为等待更合适的机会。这一等就是10多年。如今,阿强已经32岁,母亲十分焦虑,只好拨通海都金牌调解员的热线。

是什么原因,让阿强选择躲避职场和社会?他是否还能鼓起勇气,开始自食其力的生活?昨日中午,海都金牌调解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泉州心理咨询协会副秘书长郑晓森老师,与阿强面对面。

【家长里短】

待业家中10多年 母子关系僵化

“不知该怎么说他了,我这人就是乐观,才一天天陪着他这样熬下去。”提到大儿子阿强,52岁的刘女士难掩悲伤。阿强今年32岁,高二辍学后,一直呆在家中。工作找过几个,都没干长。

7年前,丈夫因病撒手人寰。二儿子考了大学,工作后每月2000多元收入,勉强维持自己一家的生活。闲坐家中的大儿子,才让她担心不已。海都记者昨日陪同泉州心理咨询协会副秘书长郑晓森老师,一同前往刘女士家,打算听听阿强的心声。

初次见面,看似热情的阿强,其实有些拘谨,手脚在发抖。

“我不是不想工作,我只是在等机会。”落座后,郑老师小心翼翼地切入话题。阿强告诉我们,他理想中的工作,要轻松一点的,不要太下体力,“我毕竟是高中学历”。

谈话期间,刘女士一直屋里屋外地忙碌着,走路快捷,做事干练。阿强说,母亲太能干了,自己呆在家中,感觉就像“老爷”一样,什么都不用自己动手。

两三盏茶水下肚,阿强渐渐放松了,但手脚还是不停地发抖。

他讲起父亲的去世。父亲生前是司机,爱喝酒抽烟,和母亲动不动就吵架,还打人。“我和弟弟,还有妈妈,都被他打过。”阿强小声解释,父亲人已走了,不想说他太多,更不想让母亲听到,勾起伤心。

阿强说,自己找过一些工作,但有的工作太累,他不胜任,也不喜欢。自己又不会为人处世,常受到老板责备,受不了便最终放弃了工作。“我只想找轻松一点的事做,一直没机会。”他又重复了一遍自己的诉求。

这些年在家没事做,阿强就上网玩游戏。恋爱没想过,因为没工作,没钱,他不着急,也知道着急不来。“你请人家姑娘喝奶茶,一次花个十几元,第三次第四次呢,还请人家喝奶茶吗?”阿强认为,一切都不晚。他希望自己以后有了钱,让另一半过更好的生活,“否则以我的长相,想找女朋友是容易的”。

说到一半,母亲从屋外忙到屋里,阿强突然沉默起来。见儿子手脚发抖,刘女士生气地朝他使了个眼色。

刘女士说,和这个大儿子的关系,已经开始僵化了。她恨铁不成钢,甚至因此动手。

“你是个有想法的人,只是缺乏说干就干的勇气。你愿意尝试着再出发,到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干吗?”郑老师鼓舞着阿强,也十分想听听他的打算。

阿强沉默一阵说,如果有人介绍,他可以试一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