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创新贷款模式金融工具 泉州银行业扶持小微企业

2015-04-10 10:29:31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信贷服务,泉州银行业扶小助微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在信贷资源偏紧的大环境下,泉州银行业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突破口,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模式和金融工具,大批嗷嗷待哺的小微企业获金融“活水”润泽。

泉州银监分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末,泉州各类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74.21亿元,同比增长20.63%,高于各项贷款增幅5.61个百分点。2014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286.31亿元,同比激增62.4%。

“没想到信贷额度用完并到期了,简单申请后,原有的110万元信贷额度就可接着用。”8日,在泉州银行总行办事大厅,成功申请“无间贷”新业务的泉州达盛物流公司总经理蔡胜达高兴地说。

泉州银行推出“无间贷”,小微企业无须归还贷款本金即可享受贷款自动续期;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额度小、需求急、周转频等特点,农业银行泉州分行首创“金博士”自助可循环贷款模式;中行泉州分行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推出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滚动存货质押监管方案”……去年以来,泉州多家商业银行致力于创新金融工具,持续向小微企业信贷“输血”。据泉州银监分局统计,去年,信贷还款方式创新就为泉州小微企业节约信贷成本7921万元。

为鼓励商业银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具,去年,泉州银监分局还出台了《泉州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评办法》,建立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即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监测和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小微企业贷款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银行业机构单列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计划,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作为年度监管评级的重要依据。

同时,就近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网络也在持续完善。目前,泉州银行业机构已建立183个独立或相对独立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基本覆盖了泉州辖区各县(市、区),逾1200人从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泉州银监部门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探索特色支行建设,开展针对布料、石板材、鞋材等专业市场、产业集群的特色金融服务,形成产业金融事业部、专业支行、小微支行、社区支行、科技支行等多种模式特色支行83家。

政府层面持续发力。去年以来,泉州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小微企业构建立体式金融服务体系,针对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健全的“两信”问题,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小微企业融资重点企业项目库,首批入库的800多家企业的融资问题将获全程跟踪服务。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给予30%的风险补偿。

呼唤更多普惠金融创新

何金

近年来,有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呼声十分高。所谓普惠金融,就是指通过政策引导、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向小微企业、三农等其他相对弱势的市场群体提供的金融服务。泉州银行业以金融创新的方式,向大批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输血”之举,就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一个生动案例。

就市场主体构成看,当前,各类小微企业是国内市场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不仅肩负着繁重的就业任务,而且其发展态势事关创新能力的塑造和经济发展后劲的培育。只有一大批小微企业成长起来,逐步成为“大树”,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力。从这个角度看,泉州银行业创新信贷服务工具扶小助微之举,对企业来说是及时雨,对一个地方经济来说,更是富有远见的好举措。

从国家层面看,眼下,国家正大力鼓励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记者以为,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恐怕要更多地依托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进行。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与扶持。

因此,我们呼唤更多的普惠金融创新的出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