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机械装备产业应发力智能装备 打造“无人化工厂”

2015-04-14 11:12: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握市场风向,下一步机械装备产业应——

发力智能装备 打造“无人化工厂”

嘉宾名片

苏亚帅

福建嘉泰集团董事长、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会长

“行业发展要善于看市场风向,起码要看到3-5年之后。”苏亚帅说,“泉州制造2025”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三大专项计划之首,将“智能装备”作为重点培育新兴产业,为机械装备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近两年,机床行业下行压力很大,但嘉泰数控针对3C产业的钻攻中心却卖得很好,这正是“看风向”的一个经典案例。近年来,随着高端智能手机的火爆,3C产业风生水起。钻攻中心可以将手机、平板电脑等金属外壳一次性加工成型,被苹果手机率先采用后,引发行业跟风,全面取代了塑料手机壳的生产工艺,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缺口达到百万台。苏亚帅说,2011年以前,80%-90%的高速钻攻中心需要从国外进口。那时,嘉泰就已经开始建设工厂,组织研发、测试。“如今国产产品市场份额已占到60%,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其中,嘉泰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售价约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正是未雨绸缪,让我们在这场机加工革命中抢占了先机。”

下一步行业“风向”何在?沿着“泉州制造2025”指明的行业转型升级方向,苏亚帅把“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解决行业人才紧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

——用高速钻攻中心配上机械手,并增加云端管理、在线检测等功能,打造智能化自动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从数控系统、机器人到机床全部国产化,未来,可用于汽车配件、水暖卫浴等领域,带来多重效益:随着机械手的规模化应用,每台机床所用人工将从如今的1.5人减少到0.3人,最终实现“无人化工厂”目标,大大缓解行业招工难、人力成本高等问题;与此同时,凭借嵌入设备的传感器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机器如同戴上智能手环,工作多长时间、加工了多少零件、是否出现故障,这些数据都将汇总到云端管理平台上,方便企业及时调整改善工艺流程。

——成立“嘉泰学院”,打造教学机器人,为行业培训和储备人才。“五轴数控机床是机床行业的制高点,然而,五轴数控技术正面临着高端数控研发、应用人才紧缺的问题,如何推广这项技术成为行业难题。全国2万多所院校,拥有五轴机床教学的不到500家,买了设备也是摆在实验室,会用的人很少,敢用的人更少,应用企业也一样。”苏亚帅说,嘉泰已专门成立分公司,将与台湾合作共组团队,开办“嘉泰学院”,为高校提供优惠的教学用机,帮助培训用户和高校教师队伍。同时,针对其他产业需求,招揽行业专业人才,与研发团队一起,为相关产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全过程支持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