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引领制造业龙头创新 “泉州制造2025”为全国创新探路

2015-04-23 07:57: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审议通过《中国制造2025》,泉州立刻响应,发布由中国工程院参与编制的《泉州制造2025》,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肩负起为全国创新探路的重任。“泉州制造2025”产业龙头创新引领行动随即展开,将按照制造业转型升级新理念,树立转型升级标杆,向全行业推广,预计带动新增产值千亿元。

目前,全市“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累计研发投入10亿多元,带动全市研发投入增长30%,增幅全省最高;实施百个示范企业、百个示范项目,研发装备新品种100多个,推广应用国产数控系统1400多套,新增专利申请量近3000件。

一批新经济增长点和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嘉泰正在试验的全国产化生产线,用高速钻攻中心配上机械手,可实现云端管理、在线检测,用于汽车配件、水暖卫浴等领域,打造“无人化工厂”。特步的运动鞋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比传统车间减少了一半人工,产量提升25%,一年半即可收回成本。海天科技的纺织行业智慧云平台,可以让上游企业迅速掌握下游销售情况,根据消费者需求调整生产,减少库存。在水暖磨抛、石材加工、食品烘焙等行业,机器换工把工人们从高温作业和粉尘弥漫的用工环境中解放出来。

一批具有“机械换工”意义的生产线成型:目前,全市在制鞋、水暖卫浴、仿瓷餐具、石材加工、汽车配件制造等领域建设了1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在纺织经编、生活用纸、茶叶加工、日用陶瓷滚压及成形等领域,也建立了可应用推广的自动化示范生产线。近1000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应用数控技术和产品,平均减缓劳动力用工压力20%—30%,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可降低成本30%—50%。一批高端科研平台先后落地:泉州先后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国航天二院智慧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国防科大高精度数控制造研发平台等10多个高端科研院所,近500名数控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常驻,10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相关培训。

2015年,泉州正着手制定“泉州制造2025”详细实施方案。同时启动“发展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发展服务型制造”三大攻坚行动和产业龙头企业创新引领行动;抓紧建设泉州制造云平台、工业机器人创新园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设立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计划推广应用一千台机器人、一千台3C钻攻中心和一千套“数控一代”装备,启动千家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燎原计划”,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预计全年可实现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及电机销售5000台(套),数控化设备销售和应用示范3000台(套)以上。

□本报记者 郑意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