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惠安小山村有棵明朝“皇帝甘” 迄今已有630多年历史

2015-04-27 08:13: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皇帝甘”

日前,在惠安紫山镇大竹自然村,记者一行看到,村里有棵明朝时期的余甘树,迄今已有630多年历史。据传说,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大竹村时,曾从树上摘下一颗余甘品尝,感到苦尽甘来,并特赐匾额,人们称此树为“皇帝甘”。

“皇帝甘”位于紫山镇蓝田大竹自然村内,周边有不少杂物,树体中间已经被腐蚀、掏空。

村民陈劳雄告诉记者:“这棵树以前比较大,长得比旁边房子还高,现在时间久了,树体中间已空,连果实都生得很少。”如果没有那块“皇帝甘”牌匾,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皇帝甘”。

随后,我们找到家住“皇帝甘”附近的陈水元老人。今年已77岁高龄的陈老伯告诉记者,早在明朝正德年间“皇帝甘”已经存在。传说故事是这样的,乾隆游江南时,途经惠安县境,日近中午,口干舌燥,于是采摘此棵余甘树果子品尝。乾隆皇帝感到余甘果然是苦尽甘来,名不虚传,十分高兴,便特赐匾额。

这棵“皇帝甘”历经百年风霜,已没有昔日的硕果累累。所幸的是,目前“皇帝甘”树的根代代相传,在各地繁衍生息。“泉州许多地方的余甘树都是从这里接种过去的,人们称其为‘祖甘’。”陈老伯说道。据了解,为保护这棵难能可贵的“皇帝甘”,惠安县政府于1998年为此树立碑,并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交由村民管理。

如今,在惠安范围内,余甘的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主要分布在紫山镇的蓝田、官溪、尾山、半岭一带。村民们也充分利用这一机遇,把秘制手工余甘推向市场,通过深加工工艺,将古早味“皇帝甘”向外推介,让更多人品尝这一美味,也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紫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它既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也能更好地把余甘制作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戴仪聪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