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2935个 多元化解纠纷

2015-05-09 10:02: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会转型时期的民事纠纷多种多样,解决纠纷既有正式的法律途径,也需要多样化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

【核心提示】

6日,安溪金谷镇东洋村一次邻里纠纷,其中一家三口不幸遇难;7日,洛江双阳街道坪山社区又发生命案,母女俩惨遭同居男子杀害。两天之内,因为邻里和家庭矛盾,几条鲜活的生命消逝,令人叹息。

他们之间的矛盾难道没有排解、疏通渠道吗?法律工作者指出,我国目前已形成健全、完善的调解制度,市民可寻求村、居委会、乡镇司法所的帮助;仍旧无法调解的,也可到法院起诉。那么,泉州的基层调解有哪些方式方法,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吴志明 黄雅珊/文 司法局/供图

现状

邻里纠纷最多 日均调处15起

据统计,全市今年前3个月排查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中,包括婚姻家庭纠纷330件、邻里纠纷1352件、房屋宅基地纠纷284件、合同纠纷105件、生产经营纠纷100件、损害赔偿纠纷365件、山林土地纠纷131件、环境污染纠纷16件、劳动争议纠纷593件、消费纠纷43件、医疗纠纷138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055件、物业纠纷11件等。

从数据可看出,基层调解的纠纷中,邻里纠纷最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也有不少。

应对

2935个调委会 覆盖社会各层面

来自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2935个,其中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64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483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85个,交通事故调委会12个,医疗纠纷调委会12个,劳动争议调委会9个,其他调委会70个。此外,全市共设立35个以全国、省、市人民调解能手、法律专家等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已形成纵向包括“镇、村、组、员”的四级人民调解网络,横向包括综治、法院、公安、司法、卫生、信访、国土等有关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