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洛江马甲镇暗林顺济宫妈祖1055年诞辰 “叩妈猪”地位比人高

2015-05-12 08:07:5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江马甲镇暗林顺济宫妈祖1055年诞辰 “叩妈猪”地位比人高

九年轮一次,全村忙一年

96样供品祭妈祖

早报讯(记者 陈玲红 胡彦明 文/图)昨日,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么几张照片,泉州某户人家门前,摆了几大桌供品,供品规模堪称“重量级”,不用碗,不用盆,全用箩筐装,整筐整筐的猪心、猪肺、猪脚、甲鱼等干货,还有水果甜品等琳琅满目。被惊呆的小伙伴们不禁问:“这又是哪家土豪?”

记者核实得知,这不是个人祭祀活动,而是马甲暗林顺济宫妈祖诞辰1055周年,全村的祭祀活动。之所以供品会出现在某户人家里,是因为根据习俗,每年要“叩杯”选出一户人家作为诞辰的主会场,当地人称“主炉”。为了这场祭祀,承办的村子几乎要忙碌一年。

96样供品摆满桌 全村合资来祭祀

在洛江马甲镇潘内村四方片区陷头组的曾数家,记者看到了这个场面。48样大供品,48样小供品摆满了十余张八仙桌,供品中有猪心、猪肺、青蛙、目鱼干、鱿鱼干、蛏干,还有甲鱼、鸽子、海参等。

陷头组小组长黄世民老人告诉记者,这些供品是按五果(五样水果)、甜品、糕点、干菜、猪肉、山味和普通面食等类别依次摆放的。这些供品也是村里每户人家以抽签的方式,抽到后各自购买。大供品23人一组合资购买,小供品则2人合买。所谓大小供品,其实东西是一样的,只不过装大供品的大脸盆上还用铁丝绕出筐形,直径约40厘米,高50厘米,能装上百个猪心、猪肺类的东西。小供品就是量小,装在小一点的盆里。

“除了甲鱼和鸽子是活的,其他都要求是熟的。”黄世民说原本要求每一样都要装满筐,后来也在筐内填充其他吃食,即便如此,也需要五六十个猪心、猪肺才能挂满一个筐的外围和上层。

据介绍,暗林顺济宫始建于1346年,明、清时期曾多次修缮,现已是泉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这样的祭祀活动每年都有,由该区六个村轮流举办,其中一村分三区,九年轮一次。

琳琅满目的供品

养“叩妈猪”三餐伺候 宰杀前敲锣打鼓

“每个村轮流办,轮到哪个村,这个村的村民在妈祖神像前叩杯,选出主炉和副炉各一户。”黄世民说,选主炉的时间约在每年农历腊月初二。主炉人家要把妈祖神像从顺济宫请到他家,供奉半年,下半年则由副炉人家负责。

“这半年,负责的村每户人家要轮流,每一天早上拿一碗清水、煮三碗甜蛋汤,送到主炉人家里放在神像前,意指请妈祖娘娘洗漱、吃早餐。”老人介绍,每月农历初二、十六还要“做月”,上小供品,唱大戏。一年到头,不停息。

最隆重且有意思的是,每年正月十八至廿十,上一任主炉和下一任的交接仪式。

“主炉人家要养一只猪,这只猪用来祭拜妈祖的,按风俗称‘叩妈猪’。”黄世民说,祭拜之前,“叩妈猪”的地位高过于人。每日三餐,无论主人家煮什么,第一碗必得先给它吃。养一段时间后,培养出感情了,到正月十八至廿十,赶到顺济宫宰杀。

“一定要用走的,不能载。”重点是,当天要给猪打扮一下:在腰上绑一条红绳、插一对红花。猪走在前面,后面全村老小,敲锣打鼓,跟着它一起走。主炉人家还得把厨房里的餐具和炊具全部带着走,“少一样都不行,少了猪可能就不走了”。到了顺济宫后,再宰猪祭祀,上一任主炉人家要在宫前摆席请下一任主炉人家,两家亲戚外加帮忙的人,也有好几桌。

虽然习俗烦琐,但每家每户都希望“叩杯”能叩中“主炉”。“吉利嘛,叩到主炉的那一年一般都很顺。”今年的主炉陷头组村民曾数说,她希望妈祖能带来好运,今年能添个小孙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