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湾3000多妈祖信众抵达泉州 轮流进香表演民俗

qz.fjsen.com 2014-06-13 08:07:05 吴月芳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各个进香团在天后宫大殿前轮流表演民俗活动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谢向明 文/图)你知道吗,台湾信仰妈祖的宫庙有500多家,而且进香仪式没有两家完全相同。昨天,由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的“万众齐拜迎妈祖”活动,引来3000多名台湾妈祖信众抵达泉州天后宫。

最近还将有香客陆续抵达泉州,总数将达到万人以上。泉州天后宫文管处许晓晖主任说,这是继2006年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4300名香客来泉后,近年来抵泉最大规模的妈祖进香活动。

两三天前,台湾香客陆续从台湾各地出发,往泉州、莆田等地拜谒妈祖。有台湾香客玩笑说,恐怕组织者是想要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吧。选择到大陆进香的时机,由台湾妈祖联谊会号召各宫庙响应。当然什么时候来,最终还得“驳信杯”,由妈祖娘娘自己决定。

昨天下午3点多,香客们以宫庙为单位,乘车陆续抵达泉州天后宫。他们身穿各自宫庙的进香服,这些服装有的背后印着Q版的妈祖像,很萌很惹眼,许多衣服上还写着吉祥的话语。香客们带来了“定居”台湾的妈祖金身,将神像送进泉州天后宫内,谓之为“妈祖娘娘回娘家”。

天后宫大殿外,轮流进香的宫庙还组织了民俗表演。

高雄順贤宫的“宋江阵”,被当作他们宫里的法宝。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研究会会长陈日升,在人群中一眼就辨认出来,“宋江阵”其实发源于泉州,流传到台湾被他们所保留流传。不一会儿,迎面走来的西螺福兴宫表演团队里,6岁的小男孩李育贤扮作“报马仔”的形象,大摇大摆地走在队伍中。陈日升说,在泉州“报马仔”是民俗表演“唆啰嗹”里常见的角色。只是我们以年长男性扮演,他们用了小男孩来表演。台湾香客邱俊智说,在台湾庆祝三月廿三妈祖生日时最热闹,往往能演个九天八夜。表演要用的东西太多,到福建不方便携带。

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介绍,其实台湾民众拜谒妈祖时各式各样的表演,每个宫庙都不相同。但是这些表演有共同的出处,那就是闽南民俗。闽南民俗随着先民漂洋过海到了对岸,被台湾人很好地保留了下来,而且他们还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出宝阳认为,相比之下,泉州本土正式的拜妈祖民俗活动,虽然热闹,也有作为热场的事先编排的仪式,但总体来说不如台湾人讲究。现在在台湾各种进香团创新的民俗活动,又逐渐影响到海峡对岸来,这也是彼此交流中,泉州人的一些收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