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九月初九蟳埔体验民俗活动 一起热闹祭拜妈祖

qz.fjsen.com 2013-10-14 08:36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梳个美丽的簪花围,姑娘们满脸笑容

东南网10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彭思思 记者 田米 文/图)蟳埔村里,蚵壳厝前,一行俏姑娘梳起俊俏的“簪花围”,穿上多彩的大旗衫,衬着灰白色的蚵壳和红色砖瓦屋顶,好一幅蟳埔风情画。惹得众多摄影爱好者一阵猛拍,姑娘们也不怕生,摆出各种姿势。

昨天正值九月九重阳节,上午,本网记者带领30余名市民,一起去蟳埔小村里,体验了一日热闹的妈祖祭拜。

蚵壳厝前海味浓

走进蟳埔小巷,就能看到蚵壳厝,用蚵壳装饰如鱼鳞般的外墙,红色的砖瓦做成的屋顶,这是蟳埔独有的古民居。

64岁的陈先生此次是专门来看蟳埔蚵壳厝的。“我一个人骑车到蟳埔三四次,都没能找到蚵壳厝。”陈先生是福州人,退休后随妻子回泉州安家。很早之前,他就听说蟳埔的蚵壳厝很有特色,通过报纸得知了海峡都市报的活动,就赶紧报了名。这次终于如愿看到蚵壳厝了。

一位摄影爱好者还专程来此寻找20多年前照片中的一对小兄弟。原来,他20多年前就来蟳埔采风,拍过一对小兄弟,大概七八岁的样子,坐在顺济宫前卖杂货。这次他再来蟳埔村,想找到照片里这两位小兄弟,再给他俩拍张照,但是问过村里的人,都没能找到相片里的人。

姑娘头上花枝展

刚走到蟳埔村,就看到蟳埔阿姨们头上插满鲜花,身穿大旗衫,穿梭在街头小巷。在蚵壳厝前,有几位公式埔阿姨,准备好了鲜花串、梳子和发簪,准备为读者们梳一个“簪花围”。

十多位姑娘兴趣高涨,排着队等着公式埔阿姨们为她们梳头。头上绑起红绳,一圈一圈盘成发髻,用梳子和象牙筷固定后,再围上用鲜花穿成的花串,最后用绢花和发簪来个锦上添花。盘好的“簪花围”,仿佛把一座花园带上了头。连蟳埔阿姨们都直说好看。

黄小姐一直都对闽南民俗感兴趣,今天她梳上了“簪花围”,又向蟳埔阿姨们借了件大旗衫穿上,乍一看,真像个地道的蟳埔女。当地的蟳埔阿婆们看到她,还想让她做蟳埔媳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