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失传60多年 “午时联”民俗活动重现晋江安海

2015-05-19 11:08:37 周冬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失传60多年 “午时联”民俗活动重现安海

端午节期间将在CCTV-4《走遍中国》栏目播出

东南网5月19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周冬 秦越 文图)赛龙舟、吃粽子、悬艾叶,这些都是比较普遍的端午节习俗,几乎家喻户晓。但是,端午节贴“午时联”却鲜为人知。昨日,失传60多年的“午时联”民俗活动重现安海,引来一轮对安海文化传承的呼声。

安海镇张厝内,安平诗社常务副会长颜厥鹏正用毛笔书写着“午时联”(如图)。你可别小瞧“午时联”,它可和普通的春联不一样。“午时联”不是蘸汁书写,而是用硃笔写在黄纸上,贴于厅门。贴联时间应是端午节当天中午的十一点至十三点之间,最佳时间是在正午也就是十二点。“午时联”的内容多为辟邪祈福和怀思屈原之意。

在现场,记者询问了几位市民,他们皆表示不清楚这一民俗现象,甚至年轻一辈根本不知道这一风俗文化。

“失传60多年的午时联,今天终于再一次重现安海。”从事群众文化工作50年、1990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先进文化站长”、1998年被泉州市政府授予“先进文化站长”称号的颜昌瑞介绍,端午节贴“午时联”的习俗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主要是起消毒辟邪、祈求平安的作用,但这一传统民俗慢慢被淡忘,直至消失不见。

“今后,每年的端午节都要举办一次‘午时联’活动,并且一直把它延续下去。”颜昌瑞说,他今年81岁,安海人,自从1954年从晋江总工会调到安海镇工会工作后,到现在一直都没有看到有人贴过“午时联”,看到这一民俗活动重新被重视起来,他非常欣慰。安平诗社常务副会长颜厥鹏则表示,争取在今年的端午节,让安平诗社所有成员都参与到“午时联”民俗活动中。

据悉,连日来,CCTV-4《走遍中国》栏目走进晋江安海拍摄特色民俗活动,安海展示了相传由郑成功在安海港操练水师史俗演变而来的“水上捉鸭”,由当地居民遇雨季补天演变而来的“煎堆”及“午时联”等。CCTV-4《走遍中国》栏目组杨编导介绍,此次栏目组除了拍摄晋江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外,还到福建宁德、浙江嘉兴、湖南通道、安徽歙县等地,挖掘不一样的民俗、民风。

“一档24分钟的节目,首播时间为端午期间的早上8:00。”她说,这次拍摄晋江端午民俗活动的主题为“晋江端午大不同”,也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形式,向更多的人群展示一个新奇、不同常规的晋江端午习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