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实施深化医药改革方案 2017年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30%

2015-05-30 08:42: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是百姓福祉。(庄丽祥 摄)

□早报记者 赵鹏云

今后5年,泉州将全面深化医改,努力形成医疗资源配置合理、医疗服务层次分明、医疗机构运行高效的医药卫生新格局,力争在公立医院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等方面形成特色,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争当改革排头兵。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医改暨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泉州市制订《泉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

医改列出时间表 2017年彻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方案》制订了医改时间表,具体如下:

2015年,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药品采购、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保制度、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落实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2017年,基本形成分级诊疗制度,以药补医机制彻底破除,在控制医药总费用的基础上,公立医院药占比降低到30%以下;多元办医格局初步形成,确保到2017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以上,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控制在25%左右。

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普遍建立;多元办医格局基本形成,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5%左右。

加快医院扩建项目 优先发展县级医院

《方案》提出,泉州将加快建设市妇产医院,加快福医大附属二院东海院区二期、市第一医院城东分院二期、市中医联合医院二期、市光前医院综合病房大楼、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及传染病院二期等市级项目建设;床位使用率在80%以下的公立医院不再扩建;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低于3张的鲤城、丰泽、洛江、石狮、晋江、安溪、泉州台商区等县(市、区),要进一步扩充医疗资源,盘活乡镇卫生院现有床位,提高使用率。

调整区域医疗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优先发展县级医院。全市按常住人口计算,2015年每千人床位数达到3.7张,2017年达到4.3张,2020年达到6张。每个县(市)要办好1-2家县级公立医院,3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至少要有1家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新建医疗机构要重点向新区、环湾等区域布局。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高端和紧缺学科的专科医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