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人的幸福密码:压缩“三公”经费 增加民生支出

2015-06-26 08:15:05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财政加减法,安溪人的幸福密码

采茶路上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 文/图)

阅读提示>>>

过去几年,是安溪县开创现代山水茶乡建设新局面的几年,更是民生改善力度最大的时期。

数据显示,该县公共财政收入从2010年的16.57亿元增至去年的35.5亿元。在持续做大“蛋糕”的同时,安溪县通过加减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以去年为例,安溪“三公”经费压缩47.31%,而民生支出27.87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81%。

这是一组普通的数字,但彰显了安溪这一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县的为民理念。

三管齐下,出行就学就医不再难

行路难,读书难,看病难,这是安溪百姓过去最头痛的“三大难”,但这正逐步成为历史。

“现在村里都修了水泥路,下雨再也不用穿胶靴出门,货也可送到家门口!”6月初,记者在祥华乡白坂村采访时,村民詹长福一边在自家杂货店门口卸货,一边对记者说。

詹长福在村里开店30多年,以前进货是他最头疼的事,因为嫌村里的路太颠簸,送货的车不愿来。

“现在好了,货送到店门口,生意比以前好多了。”詹长福说。

如今,路网四通八达,“行路难”一去不返,安溪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龙头,以国、省道为骨架,以通乡镇县道为支线,以通建制村公路为辅助,以通自然村公路为延伸的“安溪大交通”公路网络,全县公路总里程数达到4807公里,乡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境内四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148.5公里。2012年以来,投入7.5亿元,完成公路“白改黑”近70公里。

学校的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村里的小学建得跟花园似的,娃在里面上学很舒坦,家长也放心!”说起教育惠民,家住西坪镇西原村的林庆东赞不绝口。为了破解“上学难”,该县自2010年以来,县级以上资金投入9.36亿元,新建校舍61万平方米,新扩建中、小学17所;投入资金2.04亿元,用于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内部设施配套。205个校安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全县普通高中100%实现达标。

近年,安溪县大把大把往民生项目上花钱,群众出行、就学条件明显改善,乡村医疗设施也逐步缩小与县城的差距。

走进官桥镇草坂村卫生所,干净敞亮的诊疗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等一应俱全,常见疾病预防知识、药品价格表等全部上墙,新农合有关信息在公示栏里一目了然。

“县里下拨村级卫生所专项创建经费,大大改善了卫生所条件。全村连续30年没有发生儿童传染病,新生儿预防接种率100%。”乡村医生王才器说。

2014年,该县投入3.18亿元,建成铭选医院综合大楼及一批乡镇卫生院综合楼,累计新增病床位2000张以上;完成275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和16所空白村卫生所的建设,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99%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