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六旬老人吴文良:从百万富翁到“金牌调解员”

2015-06-26 09:51:03 李昌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6日,两位外来务工人员找老吴(中)调解欠薪与工伤

东南网6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昌乾 通讯员 何晓慧 叶少波 文/图)他曾是位军人,在五年的军旅生涯中,先后两次荣获三等功和多项个人嘉奖;他当过小官,曾是国企员工,在下海经商的热潮中,打破“铁饭碗”,承包酒店,年利润一两百万元。

直至1996年的一场大火,让他与曾经的合伙人打了一场近15年的官司,最后分道扬镳。而他的命运和生活因此改变,酒店破产,员工解散,从百万富翁沦为一贫如洗。

他叫吴文良,今年62岁,石狮人。折腾了青春,时间染白双鬓,在经历了人生低潮后,原本可安享晚年的他,去年11月6日被聘请为石狮市人民法院湖滨法庭的人民调解员。

在调解工作中,他被当事人赞誉为“金牌调解员”。现在,不少人慕名前来,要求在立案前让他帮忙调解。

放弃高薪

他从事“磨嘴皮”工作

“出门在外不容易,进城打工受伤,有道理要伸张,维护正气要弘扬,不能让你们农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这是连日来,海都记者跟随吴文良,一起接待被调解人时,听到频次最多的一句话。

上身着件浅蓝色长袖衬衣,里面套件白色背心,右腰别着一部手机,加上一张三寸不烂之舌,这是老吴的标配。今年62岁的老吴,人好面善,脸上常挂着笑容,在20余平方米的诉调对接中心,热情接待每个人。24日是他工作的第230天,在整洁的办公室里,桌面摆放着各种诉前调解的案件,而墙面显赫悬挂着三面锦旗。

在当调解员之前,老吴曾是晋江一酒店餐厅管理工作的负责人,月薪七八千元。如今,他每月的津贴只有2500元,每天还要面对不同的人,磨嘴皮子。

是什么原因让他走上人民调解员这一“磨嘴皮”的岗位?

说起它,还得从一通特殊电话说起。去年10月,吴文良接到了石狮市人民法院院长林明容的电话,邀请他担任人民调解员。

老吴没有当场答复,也曾内心挣扎。家里亲人和身边的朋友都劝他,60多岁的人了,别去受那份罪,调解工作需要大量时间,还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不如在家里享享清福。

思考了几天后,老吴觉得曾经的经历,可能给调解工作带来好处,而且帮助他人也是件好事。去年11月6日,老吴正式被石狮法院聘请为人民调解员,在城区的湖滨法庭驻点办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