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6月起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 泉州药价不升反降

2015-07-04 08:42:3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起大部分药品 取消政府定价●追踪

泉州药价不升反降

物价部门到药店抽查药品

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我国绝大多数药品价格放开管理,取消政府限价。药品价格放开后会不会带来药价暴涨?药品价格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大家难免心存疑问,取消政府限价后药价改革能否革除“以药养医”弊端?昨日记者跟随泉州市物价局走访泉州市第一医院与省直属的某药店,对特殊药品和竞争不充分的药品进行抽查,未发现哄抬药价等行为,泉州的药价不升反降,看来这次药品价格改革在泉州市实现平稳过渡。

□早报记者 李心雨 文/图

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 药价更透明

据泉州市第一医院相关人员透露,以往医院500元以内的药价存在15%的药品加成,500元以上的将价钱控制在75元以内,国家政策允许,目的是弥补财政投入不足,这种局面一度被称为“以药补医”,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者的看病负担。

“去年12月12日起,泉州市率先在公立医院与公立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价,破除‘以药补医’,让医生完全回归到治病救人的角色,半年内减少3800多万元的收入。”泉州市第一医院的相关人员透露。

正在一院住院的周大爷说,他常年吃降压药三精司乐平,一盒就20多元。他说:“现在也没有涨价,希望以后也不要涨。”

据了解,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由于有招标采购机制的约束,以及新的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对药品市场交易价格发挥较强的引导作用,药价会保持基本稳定,但不排除部分药价因成本、市场供求变化等因素会有所变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