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小伙地里摘花生被蚂蚁咬昏迷 家属疑红火蚁作祟

2015-07-20 07:44:13 张凯航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咬伤的小陈已苏醒

东南网7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张凯航 夏鹏程 文/图)23岁的泉州惠安黄塘镇的小伙子小陈,怎么也想不到,摘花生时被地里的蚂蚁咬了,竟昏迷3个小时,还一度口吐白沫。昨天上午,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一幕,把家人吓得不轻,好在送医后恢复得不错。

小陈的家人说,以前在田地里,曾经看到过个头在3毫米左右、身体大多呈红色的蚂蚁,他们怀疑,咬伤小陈的蚂蚁就是红火蚁。惠安县医院外三科的医生说,因为没在现场,无法确定小陈是不是被红火蚁咬,但红火蚁咬人的案例并不少见,少数病例曾一度出现生命危险。

被蚂蚁咬后昏迷 甚至口吐白沫

昨晚8时许,惠安县医院外三科重症室,受伤的小陈精神状态已经恢复得挺不错。

说起昨日上午发生的一幕,小陈有些无奈,“说出去都怕人家笑话”。小陈说,最近几天放假回家,刚好家里的花生收成,昨天清晨6点左右,他一早就跟母亲到地里摘花生。

“刚到地里,应该就被咬了。”小陈回忆,咬他的是地里的一些小蚂蚁,起初只感觉脚上有些许刺痛,他还特地跑到附近井边清洗,然后继续回地里干活。只是没想到,不多久,小陈就感觉有点头晕,想回家休息,“因为没拿钥匙,只能折回地里找我妈”。小陈说,更没想到的是,再次回到地里,就感觉浑身发软,昏了过去。

陈妈妈见状,赶忙上前将他扶起,并叫来亲戚,将小陈送往惠安县医院。到医院,已经是早上7点左右,陈妈妈说,那时小陈还一度口吐白沫,所幸医生抢救及时,到了上午10点左右,小陈逐渐苏醒,随后转入住院病房。

红火蚁(资料图)

家人怀疑是红火蚁 地里并不少见

为什么被蚂蚁咬了几下,就让一个小伙昏迷?其实,小陈的父母心里已经有了怀疑:这应该不是普通的蚂蚁,而是红火蚁。

父亲陈先生说,地里经常出现小小的“鼓包”,他曾经尝试着挖开,发现里面藏着很多蚂蚁。这些蚂蚁个头都在3毫米左右,身体大多呈红色。大伙找来懂行的查看,才知道是红火蚁。“村里很多人都说,在地里遇见过。”

“我们自己也被咬过”,陈先生说着伸出手来,他的手腕处有多个红褐色的斑点,就是被咬过的地方,之后他们就很少去踩踏蚁巢了。陈先生说,被咬之后,就用肥皂水洗一下,“他(小陈)很少回来,没经验”。

昨天,海都记者也询问了外三科的医生。医生说,没有在现场,不能确定是不是被红火蚁所咬,但是入夏之后,被红火蚁咬的病例并不少见,且大多都是在做农活的时候。一旦被红火蚁咬了,就会引起毒性反应,轻者皮肤瘙痒起泡,重者则会有严重过敏反应,比如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医生建议,若伤势轻微,可自己及时用肥皂水清洗,并服用抗过敏药物治疗,若感觉不适,则应及时就医诊治,以免发生意外。“这病其实不难处理,来得快去得也快。”医生说。

蚁巢受干扰时 红火蚁会主动攻击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在惠安黄塘镇就发现红火蚁出没,惠安县农业局就此在全县各乡镇进行普查,在螺城、螺阳、黄塘、涂寨、东桥、紫山等6镇都发现了红火蚁。

泉州市农业部门相关人士也称,其实不只是惠安,近年来南安、晋江、丰泽、台商投资区等地,均曾发现红火蚁,而一旦发现红火蚁,也会派专人前往调查核实,并协调当地农业部门进行防治。

据资料显示,红火蚁是外来物种,原产于南美洲,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不仅对自然生态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它还会损坏公共设施、电子仪器等,在国际上被列为最具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生物之一。

常见的红火蚁多是工蚁,其外形与一般蚂蚁相似,但是个体较一般蚂蚁大,体长一般在2.5至7毫米左右,身体也会呈现棕红色或橘红色。

此外,红火蚁为完全地栖型蚁巢的蚂蚁种类,其蚁巢也与一般蚂蚁蚁巢不同。新形成的红火蚁蚁巢,在4~9个月后出现明显的小土丘状,成熟蚁巢蚁丘高在10至30厘米左右,直径大概在30至50厘米之间。也有特殊的情况,蚁巢呈大面积蜂窝状,内部结构呈蜂窝状。

但是不论哪种形态,当蚁巢受到干扰时,蚂蚁都会迅速出巢攻击入侵者。在野外,蚁丘的特点及主动攻击入侵者的行为,可以作为迅速判断是否为红火蚁的方法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