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信杯饼:记忆深处的古早味 老手艺期待传承人

2015-08-21 10:02: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信杯饼(资料图片)

□早报记者 郭晓冰

说起信杯饼,很多孩子会茫然地问:“那是什么?”但对大多数老泉州而言,信杯饼是出行干粮、美味零嘴,也是不少虔诚之人礼佛时的必备品。

素称“泉南佛国”的泉州,饮食文化也深受宗教影响,几乎每个宗教节日都孕育出独有的泉州小吃,也有不少与宗教有关的食品。因外形与从太极阴阳演化而来的求佛信杯相似,“信杯饼”由此得名。

【烧香必备】 记忆深处的古早味

信杯饼是一种广泛流传于闽南地区的面食小吃。中间略微凹陷,呈现爱心的形状。在泉州,虔诚礼佛的人们觉得它更像是庙里“卜杯”用的信杯,因而起名“信杯饼”或“杯饼”。

信杯饼是早些时候烧香必备的供品,每逢初一、十五,大人挑着担子去庙里拜佛,小孩蹦蹦跳跳地跟在后面,回来的路上,孩子们人手一块信杯饼,吃得香甜。

泉州西街卖供品的老人笑着说,小时候她妈妈就常带着信杯饼去烧香,看久了、长大了,她也学会了。老人家现在每逢烧香拜佛都还会带上一小包信杯饼,可惜现在孙儿们都不喜欢吃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