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庄翰鹏:超市老板转身当农民

2015-09-09 17:01: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庄翰鹏:超市老板转身当农民

基地人员在检查西瓜生长情况(刘倩 摄)

原本拥有一家超市的庄翰鹏,没想到一个转身,却从老板变身为一个农民。

去年,庄翰鹏和几个合伙人共同在东园镇秀涂村租下一片地,从此开始投身农业发展。但隔行如隔山,第一年就因缺乏对市场的判断,亏损170万元,但他依然不改初衷。“外来租客效益不好就直接走人了,但我们十几个合伙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村里人把地租给我们是信任和期待,我们要考虑村民的利益”。

今年,作为区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一位受益者,庄翰鹏不但得到了资金上的帮助还认识了不少同行,今年打算在农业种植基础上增加休闲观光旅游,让农场发展更有特色、更抗风险。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郭聪杰

隔行如隔山 第一年损失惨重

在秀涂村,有一片约200亩的种植基地。这个时节,工人们正忙着种卷心菜,而地上的西瓜、土里的地瓜已经快要收成,年初刚刚种上的台湾芭乐也已经开始挂果。然而,这片种植基地的主要运营者,此前并没有跟农业打过交道。

“我从去年年初才开始做农业,之前对这行一窍不通。”农场主任庄翰鹏本就是秀涂村村民,但在投身农业前,他是本村一家超市的老板。2000年开始担任村主任后,他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村委会工作上。

庄翰鹏很快便找到了另一个工作。“说来也巧,我们现在这片基地的隔壁,原先也是零零散散的村民土地。后来地租出去了,专门种胡萝卜,才一年时间就把租地、翻整土地、人工、种子等等的投入成本全部回收了。”庄翰鹏说。

2013年前后,国内胡萝卜市场十分火爆,由厦门翔安一带掀起种植、采购热迅速蔓延至全省。当时,隔壁农场的租户就是厦门翔安人,第一年租了100多亩地,全部种植胡萝卜,一年回收成本,第二年便开始赚钱。

庄翰鹏发现,这是两全其美的事,不仅种植胡萝卜的基地赚钱,一方面地皮租金能为村民增收,另一方面闲暇的农民也可以在农场打工提高收入。于是,庄翰鹏和几个合伙人也决定投身农业。

去年,庄翰鹏的整个基地只种了胡萝卜。没想到今年采收时,胡萝卜行情急剧下滑,价格暴跌,整个行业遭受重创。“160亩胡萝卜,亏了170万元。”庄翰鹏叹息道。后来,他到周边农场考察,才发现只要有空地,种的就是胡萝卜,产能过剩是亏钱的根本。

总结原因后,庄翰鹏意识到,转行农业欠缺经验是一大问题,没有市场考察就盲目跟风种胡萝卜,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